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社會企業更需要專業學習
時間:2018-12-13 15:44:32 來源:洄瀾網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這幾年吉安鄉公所在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補助下,辦理「福聚吉野• 興業安居計畫-花東地區養生休閒及人才東移推動計畫」,目的就是為了提供吉安返鄉創業人才與在地經營者,能有吸取新知,與業者間相互交流的機會,因此107年吉安鄉公所開辦與商品設計相關課程,藉由產品開發、產品設計與產品行銷等面向,讓參與學員獲得與商品相關之從上到下的專業知識,並在講師的指導下,於現場實做與討論,達到在地產業升級的目的。

 

參與本年度人才東移計畫推廣課程的徐淑娥,目前是宇愛幸福婦女培力工坊主任,工坊是由環宇國際文化教育基金會在吉安地區成立的服務據點。主要目的為幫助當地弱勢婦女學習技能及獲得自信。因此,婦女培力工坊以烘焙坊為基本,建立產銷合一的模式。並且與在地學校、社區合作,與弱勢婦女共同參與社區回饋,創造社區一家親的氛圍。

 

由於工坊是以公益為出發點,因此要如何將烘焙坊產品創造出更好收益,而能協助更多的婦女得到專業技能的機會,對徐淑娥而言,參與人才推廣課程,除了是個人能力的精進外,更是一份對公益投入的責任與堅持。

 

 

徐淑娥-03.jpg

 

徐淑娥說,因為對於烘焙有一股熱情,但在過去烘焙的經歷中看到化學添加物的濫用,因為對食物原味的執著,並且熱愛烘焙,從自己為出發點,希望自己的孩子及社區裡的夥伴,都能嘗到純淨自然的麵包糕點。所以課程中有關五感體驗對於產品描述的訓練,也能夠分享給目前在工坊一起工作的夥伴們,讓他們在介紹自家產品時,是以最真誠的描述去打動美味顧客。

 

徐淑娥-01.jpg

 

徐淑娥也表示,藉由商品開發課程的介紹,對於產品開發概念以及範例講解,都引發目前在烘焙坊開發商品很重要的靈感來源,由於烘焙坊也有實體店面,因此課程中有關商品陳設與包裝教學,也都增加在店面陳設或提袋包裝上,要如何兼具綠色概念與提昇購買率很好的學習。

 

 

徐淑娥-02.jpg

 

徐淑娥說,很感謝吉安鄉公所也藉由不同的活動,讓宇愛的烘焙商品,創造新的賣點或銷售靈感,像招牌吐司,便取自不同當季食材,帶來千變萬化的味道,如南瓜,與一般白吐司不同帶著橘黃的顏色,正是天然食材的證明,另外也有外酥內軟,多層次口感的金牛角、口感扎實帶有淡淡麥香的鄉村麵包,以及可組合不同產品的幸福小屋點心盒,盒身可當作零錢筒,存愛心做公益。

 

徐淑娥-04.jpg

 

未來,宇愛要努力的部份,不只是單純與在地情懷及公益培力的結合,因為看見目前業界人工添加劑的盛行,人們已忘記食物的原味,甚至浸淫人工添加物的陷阱中,這與自身對於食物原始美味的執著有所衝突,因此也將規劃在吉安成立食材烘焙教育站,藉由教育,讓大眾再次記得天然食物的原味,也藉此推廣吉安的烘焙食材運用。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