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深夜火災緊急疏散 自衛消防編組演練逼真確實!
時間:2018-12-18 16:09:16 來源: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今年8月位在新北市護理之家的凌晨大火,不僅釀成嚴重傷亡,也燒出了高齡社會安養機構的消防安全問題,花蓮縣消防局為加強醫療機構、安養中心等災害應變能力,特地結合門諾醫院壽豐分院舉辦自衛消防編組驗證示範演練,模擬夜間發生火災時如何疏散住民及加強同仁應變能力,過程逼真確實。

 

門諾-03.jpg

 

消防警鈴響起,2樓「精神慢性病房」發生火災,護理人員確認後立即向消防單位通報,並同時啟動自衛消防編組機制,現場指揮官坐鎮引導,由滅火班利用滅火器立即進行初期滅火,再由避難引導班疏散起火房間住民,逐一確認所有住民都已離開病房,避難引導班同仁將房門一一關上,避免濃煙擴散及延燒;並協助住民迅速移往安全地點避難,行動不便者則以輪椅將患者撤出,演練過程確實、逼真。擔任現場指揮官的病房護理長鄭珮雯表示,夜間人力有限,再加上住民因用藥因素多處於熟睡狀態,一旦夜間發生火災,警覺度較不敏銳,唯有透過定期的演練,讓院方與住民熟悉逃生避難的流程,才能在災害發生時,將傷害降至最低。

 

門諾-02.jpg

 

花蓮縣消防局長林文瑞表示,近年來國內發生多起醫院、安養機構的火災事故,甚至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尤其,台灣已步入高齡化社會,如何加強醫療機構、養護中心的搶救演練、應變措施以及提升員工的防災意識,是當前重要的課題,期盼各機構藉由定期的演練,讓全體人員能更加熟悉自衛消防編組的運作、強化災害應變能力,在政府單位以及民間的相互配合,才能有效將傷害降到最低,減少生命及財產損失。值得一提的是,觀察國內多起醫院、安養機構發生火災多為深夜,且因人力不足而造成較嚴重傷亡,此次自衛消防編組驗證演練就已夜間人力編制進行,以確保災害發生時,機構人員能夠臨危不亂,在有限的人力與時間內,順利完成住民疏散確保人身安全。

 

門諾-04.jpg

 

演練內容從確認起火點、通報消防單位、火災避難廣播、滅火器滅火、緊急避難疏散、人員清點等,各編組同仁皆完全落實,門諾壽豐分院長莊永鑣除了肯定各編組同仁的努力,更感謝花蓮縣消防局連續八週來的指導,透過一次次的修正與演練,不僅提升機構防火、防災的機制,也藉此加強檢視院內消防設施,強化人員應變能力,防範於未然。

 

門諾-01.jpg

 

門諾壽豐分院強調,院內除了定期稽核相關設備及使用電器狀況,每年各單位也會舉辦自衛消防演練及至少兩次的全院性消防演練,提升院內同仁的應變能力,一旦災害發生時,才能減少生命與財產的損失。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