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積極推廣客語,吉安再獲客委會100萬元獎勵金
時間:2018-12-21 16:16:44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吉安鄉公所推行客語不遺餘力,辦理「106-107年度促進地方客語整體發展計畫」,繼去年獲得中央客家委員會肯定頒發50萬元前期推動獎勵金,今年再次獲中央客家委員會肯定,獲客委會執行成效評核乙組(鄉鎮市區公所)「佳等」的好成績,在執行的35個鄉鎮市區公所中脫穎而出,獲客委會頒發100萬元獎勵金,十九日由鄉長黃馨率領客家所長游騰雄北上,接受客家委員會主委李永得頒獎表揚。

 

吉安-01.jpg

 

客家委員會主委李永得表示,有鑑於客語流失快速,為鼓勵地方政府推動客語整體發展,落實《客家基本法》,特於106年首次辦理「促進地方客語整體發展計畫」,請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及鄉鎮市區公所依據「促進地方客語整體發展作業要點」規定,研提2年期客家整體發展計畫。本項計畫主軸在於推廣傳承客語,結合中央及地方政府、社區薪傳師的力量,跨域整合公私部門的資源,擬定執行策略與目標全面推動,客語才能有效傳承與發展。

 

吉安-02.jpg

 

客委會透過組成實地評核小組,於106年6月針對全國提案單位進行前期推動績效評核,之後又為評核全國各單位執行促進客語整體發展計畫成效,於107年10月起到全國各縣市進行書面及實地評核,吉安鄉公所從全國鄉鎮中脫穎而出,為宜花東唯一榮獲客委會評定佳等-乙組佳績之鄉鎮市公所。

 

黃馨表示,吉安鄉內客家人口約3萬3,000人,佔全鄉總人口的38%,是縣內客家人口最數最多的鄉鎮,吉安鄉公所在黃馨鄉長指導下,研提客語整體發展方案。為推動本縣客家語言及文化整體發展計畫,輔導轄內社區、社團、福氣站及學校等推動各項客家事務,依客家委員會促進地方客語整體發展作業要點規定,特設吉安鄉客語推行委員會,推展客語公共化、多元化、普及化、生活化、以及提供公事客語政策及其發展策略及其他相關議題之諮詢,共同推動客語整體發展。

 

 

吉安-03.jpg

 

吉安鄉公所於106年8月獲得中央客家委員會肯定頒發50萬元前期推動獎勵金,規畫了針對學齡前幼童、在學學生及社會人士等對象,從認識客語、客語認證、客語傳承等面向開設了14班課程,游騰雄指出,課程包含客語能力中級暨中高級認證研習班、吉安客庄唱山歌學客語研習班、快樂客語研習班、心肝寶貝~課後才藝輔導班、快樂唱童謠研習班、吉客行動~冬令客家活化營隊、愛客冬令營、提升學生客語聽說讀能力研習班、吉安客庄說說唱唱客家話研習班、稻香國小幼幼認證輔導班、愛在客庄吉安多元文化研習班、107年客語能力初級認證研習班、吉安國中暑期客家多元教學班、稻香國小暑期客家才藝加強班等,各班參加學員熱絡且學習成效良好,不論是學齡前2-6歲的幼童、國小至高中的學生、山歌班的長者或社會人士的新住民及原住民,在客語薪傳師李惠敏、吳昭宜及游淑梅等用心教導下因材施教:

 

吉安-04.jpg

 

幼幼班:設計活潑生動的兒歌、童謠、繪畫教導幼兒用客語唸客家童謠,透過團康遊戲及舞蹈律動等多元教學方式,提升幼兒聽、說、唱客語的能力,另藉由幼兒遊戲闖關方式,讓幼童輕鬆認識客家、學習客家母語,更經由專業客語師資團隊的密集培訓練習,降低考場恐懼及熟悉聽、說能力,順利取得客語幼幼證照。

 

學生班:教導學生用客語唸唐詩、朗讀文章、學習客家諺語、師傅話,會聽、會說、會讀客語,輔導學生提升聽、說、讀客語的能力,進而喜歡說客語。另透過客家歌謠、口說、戲劇等多元教學方式讓學生認識客家。在寒暑假期間安排輕鬆有趣的研習班,讓學生們快樂參與,從做中學、做中體驗,透過這些有、多元的營隊活動接觸客家文化,透過客家口說藝術、戲劇等多元教學方式讓學生認識客家。

 

親子班:營造生活化的親子客語學習環境,以多樣化的教學方式提升新住民與原住民學生與家人學習客語之意願,鼓勵積極學習。教導初學客語的新住民家庭及熱愛客家文化之鄉親用客語唸唐詩、朗讀文章、學習客家諺語、師傅話,會聽、會說、會讀客語。

 

山歌班:以傳統結合流行山歌傳唱方式,帶動客家鄉親重新認識、學習 唱山歌,從快樂唱山歌進而學習客語表達,體驗客家語言與文化之美。

 

黃馨指出,客委會的肯定讓本所推動客語整體發展更有動力與信心,學員從2歲的小朋友至88歲的老大人,學習興致高昂自然成效佳,舉凡幼幼認證客語闖通關、客語初級認證、客語中級暨中高級認證、全國客家藝文競賽、客語朗讀比賽、客家歌謠比賽、客語說故賽比賽等都有傑出的表現屢屢獲獎。本所首次開設的客語初級認證班在106年有23位學員通過,107年增加到有32位通過,屬屬不易。而難度頗高的客語中級暨中高級認證班,在106年初次辦理就有9位學員通過,而107年的認證將在108年1月放榜,期望學員能再創佳績。

 

黃馨感謝客委會長期的支持與肯定,再次獲得客委會100萬元獎勵金的鼓勵,吉安鄉公所會更用心全力促進客語整體發展,兼具家庭、學校、社區、公司部門等教育功能,向下扎根、向上提升,也歡迎鄉親一同參加客語認證及各項課程,希冀藉由政府與民間協力推動客語的整體發展計畫,喚起民眾對於客家的認識,進一步喜歡客家語言及文化,同時凝聚客家族群意識,以客家為榮,讓客語在臺灣能夠永續傳承並發揚。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