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鄉公所600萬購置清溝車,投入防救災及環境整理行列
時間:2018-12-22 17:28:11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有鑒於多次風災,造成地區溝渠淤塞,又吉安鄉轄幅員遼闊,排水溝淤塞情形時有所聞,原有清溝車因年代久遠、零件耗損嚴重,自從沖、吸泵浦損壞後實際功能已完全失效,吉安鄉公所自每年累積之資源回收變賣所得中,提撥600萬元購置一輛清溝車,於昨日辦理啟用典禮,未來將一併投入防救災及環境整理行列。

 

吉安清潔隊-03.jpg

 

吉安鄉公所原有的清溝車因已使用20年之久,早已超過使用年限,並且沖、吸淤泥之功能因真空泵浦損壞,其他零件亦陸續出現問題,致其效能已不復以往,而鄉轄幅員遼闊,排水溝淤塞情形時有所聞,造成淤塞之原因除泥沙淤積外,其他阻塞物常發現有雜草、枕頭、棉被、瓶瓶罐罐、安全帽、垃圾包、腐爛水果甚至因架設線纜等造成水溝阻塞,若不立即排除易造成環境惡臭及淹水情形發生。

 

吉安清潔隊-01.jpg

 

吉安鄉長黃馨表示,為避免清潔隊透過人力進入水溝造成不可抗拒、隱藏性的危險情形發生,鄉公所曾積極向中央環保署爭取清溝車補助,也透過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花蓮縣環境保護局等人協助,但因環保署回應補助地方政府汰換老舊逾齡清溝車相關計畫已結束,且無相關可用於汰換清溝車之經費,故無法針對本鄉購置清溝車之需求給予補助。為解決此地方急迫性需求,因此慎重考慮後透過運用資源回收分選歷年來累積之變賣所得,從中提撥600萬元購買清溝車,未來將可有效降低社區排水溝因阻塞造成淹水的問題,亦可節省人力與時間成本,更能提升效率,也在此呼籲鄉親共同培養公德心,對環境盡一份義務與責任。

 

吉安清潔隊-05.jpg

 

吉安清潔隊-06.jpg

 

吉安鄉長黃馨感謝所有清潔隊同仁辛苦工作,對於資源回收細項分選落實執行,未來也會持續深耕環保教育,共同為居住環境盡一份力。

 

「購置清溝車為鄉內迫切需求」,清潔隊長樊一明說,自清溝車壞掉後,幾乎都是用人力在清溝,或爬或跪一一將阻塞物排除,除了有玻璃、尖銳易穿刺的危險外,部分溝渠較深、較窄或有固定式的水溝蓋仍無法以人力清除,如能以清溝車進行清除及維護,保持社區排水溝暢通,才能避免阻塞。惟因環保署及環保局補助計畫結束,新的計畫尚未成案,在鄉長的支持下,清潔隊依資源回收種類不同細項,分別訂價並按季上網標售,所累積之資源回收變賣所得提撥經費購置。

 

吉安清潔隊-02.jpg

 

清溝車主要功能是清淤,樊一明說其運行方式是將強力水柱沖到泥沙中,擾動阻塞的淤泥,加以稀釋,進而抽出,減少淤積阻塞造成淹水的情形發生。若水溝內仍有廢棄垃圾(如垃圾袋、枕頭、棉被、球、安全帽…等),人員須先行進入水溝排除後,清溝車才能發揮作用,清潔隊也呼籲清溝車非萬能,唯有民眾共盡一份力,發揮公德心,避免將垃圾丟棄至水溝中,才能讓整體環境永續經營。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