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縱谷客家第一庄三部曲,打造吉安鄉客家移民文化
時間:2018-12-22 22:09:59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吉安鄉知卡宣大道矗立著高達18米的大型意象,讓車來車往的民眾不禁停下車拍照打卡,吉安鄉公所透過縱谷客家第一庄第三部曲-吉野舊庄街「永吉興安」客庄地景串珠計畫工程,將客家庄一點一滴完整呈現出東部特有的客家移民文化,22日完工正式啟用。

 

吉安11.jpg

 

縱谷客家第一庄第三部曲-吉野舊庄街「永吉興安」客庄地景串珠計畫工程22日正式啟用,吉安鄉公所於車水馬龍的知卡宣大道以微型農市的方式舉辦啟用典禮,邀請周邊小農於本次工程興建的休憩平台共同展售自家農特產品,吸引許多路過民眾。

 

吉安2.jpg

 

吉安鄉長黃馨表示,在黃馨擔任兩屆吉安鄉長任內,客委會前後補助本計畫工程三期近5,900萬元,在永興村、稻香村街道、街角,可以看見許多客家風貌建設,透過具有客家意象的設計,重拾記憶中的客家生活型態。

 

吉安7.jpg

 

吉安1.jpg

 

以客家竹編工藝作為特色發想的入口意象,黃馨說,吉安鄉以五大族群和樂共榮為主要的核心,竹子象徵韌性及耐力,以簡潔俐落雙層的放射結構,代表吉安鄉安定團結的力量,搭配夜間燈光照明,營造夜間新地標,將來一旁的休憩空間可提供農特產品展售,推展在地農業觀光,並將客家文化在地紮根及延伸。

 

吉安12.jpg

 

議員游淑貞服務團隊特助李紳旭也指出,黃馨鄉長任內提供鄉親非常多優質的公共空間,除了知卡宣大道高達18米的入口意象外,一旁有著休憩空間,昔日常常看到農民在路旁販售農產品,擁有高流量的知卡宣大道,很感謝黃馨鄉長能提供一個在地居民們一個安全舒適的空間。

 

連結吉安文化廣場入口與永興村入口,以整條吉興路做為中軸線的縱谷客家第一庄計畫工程,透過多層次的思考模式,涵蓋鄰近地區土地利用及客庄觀光遊憩、族群人文系統與生活環境營造基本精神之規劃,經由整體發展軸線的延續,建立吉安鄉客家人口核心地區之實質發展,凝聚客家生活文化之共同價值觀。

 

吉安3.jpg

 

客家所長游騰雄指出,為延續吉安戮力營造的「縱谷客家第一庄」永興稻香舊庄街紋理串珠計畫,第三部曲計畫秉持四大目標,以「花蓮縣客家重點城鎮發展綱要計畫」整體計畫目標,作為對應的標準與規範,主要的工作項目包括將永興社區圍牆美化,改善街道公共設施功能,以3D彩繪主題拼貼出互動牆,將傳統技藝產業、水打草分、柑仔店及伯公廟節慶等特色故事,營造村落美學,同時運用當地客庄伯公信仰特色,結合民俗祭典活動,發展環境教育功能及維護客庄信仰文化,將閒置空間再利用塑造客庄入口新地標,於吉興路中軸線上設置多個花台座椅,連結客家文化、信仰、美食、傳統產業等,形成客庄悠遊路線。

 

吉安鄉公所依循「吉安鄉客家發展規劃重點」重建產業復振與歷史之心做為全鄉客家特色發展的藍圖,黃馨感謝中央客委會多年來的照顧,第三期工程於105年在客家文化生活環境營造補助計畫中,獲得客委會補助總經費預算二千萬元,正式於今日完工,營造客庄聚落為本質的街道環境,融合人文藝術創作設計,再造客家第一庄舊街區風華,期望工程在客委會的經費挹注下繼續推動,將文化深耕,以歷史人文做包裝,串連吉安慶修院、好客藝術村、吉安產業交流中心竹篙屋、福興買菸場等各亮點,在多項經營縫合下,結合吉安鄉所有觀光景點,營造藝文產業整合平台,形成重要的觀光藝文推展門面,呈現出東部特有的客家移民文化,再現縱谷客家第一庄榮景。

 

吉安8.jpg

 

吉安6.jpg

 

吉安5.jpg

吉安4.jpg

 

吉安9.jpg

 

「真的是買到賺到!」新城鄉68歲的林小姐開車行經知卡宣大道被人潮所吸引,她說正要去光華找朋友,路過發現這裡的菜好便宜,真的是買到賺到。35歲的吳姓民眾也說,遠遠就被這個大型意象所吸引,決定先下車拍照打卡,再來搶便宜。

 

活動來賓包括,立委徐榛蔚主任陳文卿、議員黃振富、游淑貞服務團隊特助李紳旭、永興村長陳源忠、稻香村長鄧桂英、仁和村長賴明章、稻香國小校長孫東志、客家諮詢委員、客家服務工作隊、各社團負責人皆到場參與。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