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徐榛蔚與游淑貞縣鄉協力,營造吉安溪休憩環境
時間:2019-01-08 17:20:55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縣政府為改善吉安溪水環境工程,向水利署爭取全國水環境改善工程計畫,獲總預算經費2.2億元,部分計畫範圍與吉安鄉公所正在執行的慈惠一街及吉安溪親水步道人本環境改善工程重疊,縣鄉分工,期提供民眾更好的休閒環境。

 

吉安-02.jpg

 

今天下午吉安鄉長游淑貞在主秘高文彬、秘書陳全騏、專員蘇宜平、建設課長吳印浴等人的陪同下,與花蓮縣政府前往吉安溪上游大山橋進行工程會勘。

 

吉安-04.jpg

 

游淑貞說,感謝榛蔚縣長對吉安鄉母河的重視及關心,吉安溪不只是防洪、排水功能,還能抑制城市溫度,是生態指標,更是早期吉安鄉人文歷史從流域的發源地,吉安鄉公所逐年針對吉安溪各項安全性設施逐年分段進行改善,本次慈惠一街及吉安溪親水步道人本環境改善工程由內政部補助總經費預算為2863萬,針對吉安溪沿岸人行道寬度不足、鋪面破損老舊及護欄高度不足進行改善。

 

建設課長吳印浴指出,為提升整體用路人安全,本次主要工項是將既有大理石地坪鋪面更新及替換護欄,其中自強路以西至中央路北側的慈惠一街,採懸臂式結構施作,改善現有人行道空間寬度不足之情形,也串連吉安溪整體水岸環境景觀,已於107年底發包完成,現在正在執行中。

 

吉安-06.jpg

 

住在大山橋旁的62歲董姓民眾說,大山橋通水斷面經多次颱風、豪雨下來,發現七腳川溪上游的水量無法將大山橋下方沉重的土推沖刷順流而下,反造成水恐溢出橋面,建議將橋下方的礫石土堆進行疏通。

 

吉安鄉公所長期觀察針對吉安溪尚未列入計劃之範圍提出四大項目,主秘高文彬說,一、大山橋吉安溪上游左岸堤防長度280公尺,高度不足1.5公尺,為保障左岸在地居民安全,建議提升堤頂高度。二、大山橋通洪斷面不足容易淤砂及障礙物堵塞,恐造成溢堤、造成慶豐村及吉安鄉中區淹水,危及民眾生命財產安全。三、建議興設中園排水連接橋梁串聯兩岸(中央路與吉祥十二街),提升防汛搶險安全及連結吉安溪兩岸道路。四、仁里橋下游右岸違章建築占用河川公地,影響通洪斷面、汙染河川,請縣府盡速協調排除,以利改善整體河川環境。

 

 

吉安-03.jpg

 

建設處長鄧子瑜對此回應,對於堤防高低落差,縣政府與水保局協商合作改善此河段,也會針對大山橋進行橋梁構造型式檢討,中園排水橋樑先行提報前瞻水與安全環境計畫,而仁里橋下游建物拆除物正在協調中。

 

游淑貞說,縣鄉合力共同承擔與推展,縣政、鄉政要協力,為安全完善的生活環境進行把關、建置適性的建設與生活機能,希望透過吉安鄉公所專業團隊與縣府達成一致性見解與協力,讓建設更符合使用性,發揮其效益,邀集代表會、村長們、鄉親共同關心,並將地方意見與縣府充分溝通協商,將在地聲音與縣府緊密結合,為地方營造更適性的吉安溪休憩環境。

 

吉安-05.jpg

 

吉安-01.jpg

 

會中包括縣長徐榛蔚、建設處長鄧子瑜、行政暨研考處長林金虎、吉安鄉長游淑貞、吉安鄉民代表會主席邱美雲、副主席黃金發、代表蔡文隆、劉靜文、姜景文、余震華、蘇文將、村長聯誼會長郭仁添、村長吳國權、邱耀輝、田秀鳳、陳振興、蕭萬生及劉文賢等人共同出席。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