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林有志:讓「花木蘭連線」運行,東臺灣的發展開始吧!
時間:2019-01-16 14:59:25 來源:洄瀾網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中國國民黨組發會副主委林有志表示,去年11月24日地方縣市長選舉,花蓮縣徐榛蔚、宜蘭縣林姿妙、臺東縣饒慶鈴,都以大幅度超越對手的票數當選縣長,不但是東臺灣首次都由女性擔任縣長,也是中國國民黨在東臺灣的連線治理、帶給民眾幸福縣政非常重要契機。

 

林有志.jpg

 

比照雙北召開跨域會議

國民黨這次提名三位女性參選縣長,不負所望,贏得選民支持,未來如何的合作,得以突破東臺灣的產經發展現況,有志建議可以比照新北市與台北市的「雙北合作交流平臺」的模式,定期召開會議,如何就各項政策推動,屆時跨域整合討論,「花木蘭連線」的三贏運行,定會開啟東臺灣意想不到的新局面。有志建議,首先可以就觀光、農業、交通、環保、醫療等方向,跨越討論。

 

行銷三地觀光客留東臺灣

打造特色山海觀光:東臺灣的觀光產業是全臺相當重要的資產,也是該縣市的重要產經命脈之一,可以就三地的觀光旅遊特色,協調出三天兩夜、五天四夜等的跨縣市旅遊,尤其花蓮、臺東都有機場,整合出國際包機旅遊模式,不論是國際或大陸的遊客來到東臺灣,十分適合推動深度之旅。

 

農產包裹賣質量有信心

推廣無汙染農業行銷,東臺灣優質農特產品,一直是臺灣驕傲,只要就產季、產地、產品的共通性,做一次性行銷,不但在行銷費用或量體、種類,打出「無污染東臺灣農特產品」的品牌,對於銷售與售價,都會有足夠幫助。

 

交通大串聯運輸通四方

貨去人來便捷交通:東臺灣現有交通建設一直是息息相關,包括蘇花改工程、花東公路四線道拓寬計畫、鐵路電氣化、雙軌化延伸到屏東縣,完成全臺鐵路環島路網等工程加速進行;是「貨出去、人進來」非常重要的基礎建設,三縣共同爭取、規劃,更能打通東臺灣交通任、督二脈非常重要關鍵。

 

美麗無污染力抗大塵埃

永續淨土環保計畫:臺灣最後一塊淨土的美譽,一直是東臺灣最令人欣羨之處,也因此在帶動觀光、農業發展上,都是最佳保證的主因,因此三縣市如何共同從花東基金或前瞻計畫等中央預算當中,爭取低碳旅遊、電動公、汽、機車補助等等,共同建立跨域環保法規(例如將東海岸台11線列為空氣品質淨化區。

 

守護健康守住你

弱勢醫療守護計畫:宜花東三縣市一直存在的醫療問題,就是資源患不均(醫療院所集中市區),如果能夠建立跨域合作機制,醫療院所資源跨域整合,宜蘭以南、花蓮以北、花蓮以南、臺東以北等偏遠弱勢地區,就能有高品質的醫護及器材進駐,更能維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也能透過花東基金等補助方式,補貼醫護人員待遇,吸引人才進駐。

 

力拼三席區域立委

綜合以上所言,除了跨域協商討論會議的定期召開、議題設定等,聯合力量向中央爭取經費,更是關鍵之一。但綜觀三縣市的區域立法委員,皆沒有現任國民黨籍立委,為地方爭取跨域整合經費、建設的話語權就相對薄弱,黨政合作平台欠缺這塊拼圖,對於東臺灣倍級發展將顯得力量不足,殊為可惜;因此國民黨希望在縣市長的勝選之後,積極佈建整體東臺灣的中央民意代表的人才投入,這對於建設東臺灣發展的「花木蘭連線」運行,相信更能有實質的加乘力量。

 

資料提供:林有志服務處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