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慶祝119消防節,展現豐碩成果並成立義勇消防特種搜救隊[多圖]
時間:2019-01-19 17:06:59 來源:花蓮縣政府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一年一度的消防盛事「119消防節」,今天上午花蓮縣消防局於縣立體育館前廣場盛大舉行,由新任縣長徐榛蔚親臨主持,除了對全縣消防同仁及義消、婦宣、救護等三大志工的努力表示肯定外,更代表花蓮鄉親對全體消防團隊為保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犧牲奉獻、無怨無悔付出的大愛精神,致上由衷的敬意與謝意。

 

消防節.jpg

 

花蓮縣消防局表示,花蓮消防局近年來在全體消防同仁及三大志工的齊心努力下成效斐然,根據「遠見雜誌」全國縣市總體競爭力調查,其中「公共安全與消防」這項的評核,花蓮縣104、107年排名全國第2名,105、106連續二年更是蟬聯全國第1名的傲人佳績,由此可知花蓮縣警消、義消、婦宣或是救護義消的平日表現都是大家有目共睹且獲得肯定的。

 

消防節-03.jpg

 

徐臻蔚縣長表示,前縣長傅崐萁為解決花蓮縣長期的消防人力不足、救災裝備及廳舍老舊等問題,感謝在議會各位議員的支持下,消防人力由99年的251人擴編至今389人,增加了138人;消防局總預算由106年的4.7億元、107年的6.19億元,到今(108)年的7.52億元。另外也向中央爭取花東基金及前瞻基礎建設之經費添購最先進之救災裝備並全面改建花蓮分隊、特種搜隊暨吉安分隊、仁里分隊、光復分隊暨高級救護隊、瑞穗分隊、豐濱分隊及新建萬榮救助技術訓練場、增建局本部6樓暨消防文史展示區及壽豐分隊等廳舍,提供各位消防、義消人員有著較以往更為精良的救災、救護裝備及舒適的工作環境,在在都顯示對消防的肯定與支持,渠也將持續並擴大辦理。

 

消防節-22.jpg

 

消防節-14.jpg

 

消防節-17.jpg

 

消防節-13.jpg

 

為了提升本縣防救災能力、精進防救災技能,花蓮消防局於107年自團隊成員中挑選出32名菁英,成立了特種搜救隊,在本縣0206地震災害中,展現了專業高超的專業救災技能,讓鄉親生命財產損失降至最低,深獲國際好評。今年更挑選了65名救災志工菁英,在經過一定時數的特殊專業訓練後成立了花蓮縣義勇消防特種搜救隊,並於今日119消防節的重要場合由縣長親自授旗成軍,這代表消防局在災害救援工作上又向前邁出一大步。

 

消防節-02.jpg

 

消防節-21.jpg

 

消防節-23.jpg

 

消防節-18.jpg

 

消防節-16.jpg

 

最後縣長也期許所有消防團隊在執行各項救災救護及宣導勤務時,除了要注意本身安全外,也要讓技能向上提升,共同為花蓮鄉親及來到花蓮旅遊的朋友們打造一個宜居、安全且「零災害」的城市而努力不懈。

 

消防節-05.jpg

 

國際扶輪台灣總會有感於花蓮0206震災消防人員救災辛勞,特別擇於今日119消防節慶祝活動會場由前理事長張信代表捐贈花蓮縣消防局價值新台幣300餘萬元救災裝備1批,由縣長徐榛蔚代表受贈,並回贈感謝狀及紀念消防車。國際扶輪台灣總會也期盼能夠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為消防救災安全更盡一分心力。

 

消防節-15.jpg

 

消防節-04.jpg

 

本次消防節現場展示各類消防器材以及新式器材,受到民眾熱烈回響,現場好多家幼兒園的參與觀賞,也有不少民眾特帶來子來參加體驗。現場除了有精湛的災難搶救示範演習外,還可以體驗雲梯車、消防射水體驗,還有最新購入的照明車以及排煙車體驗。空勤的黑鷹直升機也在吊掛演習結束後降落在空地上讓民眾近距離參觀,不少小朋友們對於第一次近距離欣賞新型UH-60黑鷹直升機興奮不已。

 

消防節-11.jpg

 

消防節-20.jpg

特別從新竹前來朝聖的航空迷

 

消防節-10.jpg

 

消防節-06.jpg

 

安全宣導從孩子做起,一位王姓媽媽帶著超崇拜消防員的小兄弟前往會場參觀演練,王媽媽說,兩兄弟今天一早六點起床迫不及待換好準備已久的消防服裝,就是等著參加九點開始的消防節活動,到了現場興奮模仿消防員的英姿模樣超萌,空勤飛行員也忍不住抱起來一起合影,表示這就是最好的寓教於樂。

 

 

消防節-09.jpg

 

消防節-08.jpg

 

現場最熱門的雲梯車體驗,消防局一共派出三輛雲梯車讓民眾體驗,排滿人龍體驗雲梯車升降,升高約三到四樓高處,讓小朋友們又驚又喜,難得的體驗讓不少民眾深刻體驗消防人員的辛勞。

 

消防節-07.jpg

 

消防節-01.jpg

 

消防節-19.jpg

 

消防節-10.jpg

 

洄瀾網 |記者| 游琇錦 楊均濰/採訪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