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失智長輩超市採買,感受年節氣氛開心憶當年
時間:2019-01-21 15:24:15 來源: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再過兩個星期就要過農曆年,門諾壽豐分院失智症病房今天特地帶著長輩們前往位在市區的超市採買,期盼藉著百貨公司及市區濃厚春節的氣氛,讓長輩感受過節氣氛,並藉由逛百貨公司購買年貨過程,促進認知功能,增加與週遭環境的互動及社交能力。

 

門諾-02.jpg

 

『我要買麵包、還有軟綿綿的蛋糕』手裡拿著滿滿一袋的陳阿公,開心的向護理人員展示自己採買的成果。70歲的陳阿公,年輕時從事水泥工的工作,以前為了能夠馬上填飽肚子,最愛吃的就是麵包。今天在護理人員的陪同下,來到了愛買,阿公迫不及待的前往麵包販賣區,還特別挑選了紅豆口味的麵包。另一位75歲的高阿嬤,雖然坐著輪椅行動不方便,仍要求陪同志工帶她去零食餅乾區,找尋她最愛吃的『麻荖』。

 

門諾-02.jpg

 

農曆年將至,為了讓無法回家過年的長輩們感受年節氣氛,門諾壽豐分院以1:1的人力陪長輩們逛超市。護理長王美莉說,有感於百貨公司及超市的年節氣氛濃厚,因此今年特地安排無法回家過年的長輩們到超市逛逛,採買自己喜歡吃的東西,讓失智長輩感受過節氣氛之餘,也能降低精神行為症狀,延緩退化。長輩們得知今天要外出逛超市,顯得特別興奮,沿路上還頻頻與護理人員討論要買哪些東西,也藉此喚起長輩對年節的記憶,重溫過年喜氣。

 

門諾-03.jpg

 

護理長王美莉表示,長輩們平常住在院區內,鮮少有機會外出走走,趁著年節前夕,安排這趟採買活動,除了提升生活知能外,還能增加與社會的互動,從選購到結帳都由長輩們自己來,讓他們有參與感,不論是動手或動腦,增添自信的同時更有助於延緩病情,維持生活品質。而家中若有失智症患者,照顧上除了需要相當的耐心與愛心,應盡量提供失智患者熟悉的環境、規律的生活作息及適當的運動,有助於患者找回熟悉中的記憶。

 

門諾-04.jpg

 

根據數據顯示,全台失智症老人目前已逾26萬人,衛生福利部推估25年後將高達67萬人,失智症除了影響患者的記憶力和心智,也會改變情緒及行為,家人若發現長輩出現令人驚訝的改變,如脾氣變得暴躁、失控、漫遊或產生幻想等情形;應立即求助醫師診斷與治療。

 

洄瀾網 |記者| 游琇錦/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