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創生力量扎根主題特展餐車祭年貨市集輪番接力
時間:2019-01-25 16:56:25 來源:洄瀾網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在政府大刀闊斧推動「地方創生」之際,位處東台灣的花蓮,有一群青年們一直以來藉由自身的長才,並妥善運用政府輔導資源,慢慢地讓花蓮的產業呈現新的樣貌。財團法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簡稱石資中心)以地方創生為主軸策劃「甘之如飴」花蓮地方創生特展,今日上午於花蓮後山.山後故事館開展,接續還有26至27日「後山傳年貨」市集,與民眾熱鬧迎接豐慶年。

 

後山-06.jpg

 

「甘之如飴」花蓮地方創生特展與會來賓包括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許傳盛執行長、蕭美琴立委服務處、花蓮縣政府觀光處唐玉書處長、花蓮縣政府青年發展中心傅廷暐執行長、花蓮縣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張福檳總幹事、花蓮市公所顧穎群主任、花蓮縣中小企業處榮譽指導員協會陳敬宗輔導會長、花蓮縣觀光協會總幹事黃仁貴、花蓮縣中小企業協會蘇紘慶總幹事,以及多家花蓮在地業者等共同見證開幕儀式。

 

後山-04.jpg

 

石資中心董事長林慶明在開場,即說明作為東部地區的產業輔導單位與技術顧問,在資源整合與協調部份是重要當責。石資中心將持續努力協助花蓮縣的創生發展,持續推動青年創業,持續建構更完整的輔導資源,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而「後山.山後故事館」為支持青年創業,每週六有花蓮唯一「品音樂‧後山餐車祭」,各式餐車美食讓人大快朵頤,明後兩天(26至27日) 還有應景的「後山傳年貨」市集,邀請邀集50攤以上花蓮特色年貨商家,現場還有許多人氣小吃、懷舊古早味,更添年節氣氛,另外還有白博士科普教室、二手市集、職人手沖咖啡、親子遊樂區、好市集等豐富內容等民眾一同體驗花蓮創生在地的豐沛生命力。

 

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許傳盛執行長表示,現在流行說北漂,花蓮青年更是西南北漂,國發會撥了十億的在地創生計畫,就是為了吸引青年返鄉,像是鳳林的客家料理平台,以花生為主題,做出各式料理、點心,這就是做出潛力特色的最佳典範。

 

花蓮縣政府觀光處唐玉書處長從在翰品總經理任內,便與石資中心有密切的合作,像是發展在地食材的特色料理,而在上任花蓮觀光處處長後,邀請了法國米其林一星主廚,利用馬告、刺蔥、櫻桃鴨,激發出更多面向的料理,實踐了創生的精髓:創業、生機、生意。而花蓮有八成以上與觀光相關的從業人口,創生一定要能與觀光相關,而「後山.山後」舉辦的品音樂餐車祭也望能成為觀光賣點。

 

而花蓮文化創意園區前執行長,如今是青年發展中心執行長的傅廷暐,表示花蓮是除了六都桃園、高雄以外,唯一有成立青年發展中心的縣,成立創業基地,推波島內往東移民,讓花蓮多了文創、農創、旅創,是青年發展中心發展重點。

 

後山-01.jpg

 

後山-02.jpg

 

後山-03.jpg

 

後山-08.jpg

 

此次「甘之如飴」特展是依據花蓮在地特色,規劃六項主題-「老店新意」、「工藝未來」、「甜在創新」、「飲食洄瀾」、「黑色經濟」、「農業新力」等主題,展出25家創業故事,秀出花蓮各鄉鎮在地軟實力,並且邀請創業家現場分享創業的經驗與故事,藉由活動觀摩學習及經驗交流,增進民眾對於「地方創生」理念認知與實際參與。開幕典禮由花蓮侯鈞彪小提琴工作室15位小小提琴手為特展揭開序幕,象徵人是地方創生的推手,藉由教育扎根,用新世代的創新與創意為地方發展注入養份,成為地方再生活化的主力。

 

後山-07.jpg

 

後山-05.jpg

 

洄瀾網 |記者| 李志偉/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