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感謝客家大老范振城保存延續客家文化,游淑貞贈感謝狀
時間:2019-02-13 13:29:06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縣客家文化研究推展協會創會會長范振城捐贈一批客家古文物給吉安鄉公所,期能透過展出讓民眾緬懷歷史,並與公所協力將文化保存延續,吉安鄉長游淑貞親贈感謝狀,感謝對傳統文化資產的無私捐獻,並表示願將古文物以文字紀錄,好好保存、推廣,並與鄉親分享。

 

吉安-01.jpg

 

80歲的客家耆老范振城今天將近期蒐藏十餘件的客家古文物捐給吉安鄉公所,其中包括大戶人家的碗櫥櫃、盛物籃、水鴨母暖被器、煙斗、銅製鍋爐、大龍罐、時鐘、鐵路從業人員早期煤油手搖式信號燈、蒸籠、帶路雞籠、浴桶、椅子、采風舞蹈道具、三合院模型、留聲機等。

 

 

吉安-02.jpg

 

范振城笑著說,很多人問我怎麼捨得送出去,但我認為這些客家文物一直放在家並不值錢,捐贈出去給大家參觀,讓更多人回味憶當年,也期望透過公所整理加以保存推展,讓年長一輩產生共鳴,回味過去辛勤工作的年代及所使用的經濟生活文物,也希望透過展覽讓年輕人及小朋友了解早期客家文化背後的歷史故事,喚起下一代對於古文物的重視,同時也讓客家族群對自己文化有進一步的認知,將客家文化永續傳承下去。

 

 

吉安-04.jpg

 

耆老范振城指出,很開心游淑貞接任鄉長,將過去收藏未捐出的所有客家文物,藉由這次全數捐贈給吉安鄉公所,也藉由199生活百貨公司董事長李盟德挹注下,另外收購部分客家古文物,充實吉安鄉公所好客藝術村園區展館,日前也向縣長徐榛蔚建議,可以將早期個人捐贈給縣府的文物借出提供給吉安鄉公所展覽,活化文物使用,讓更多人接觸進而了解客家文化。

 

游淑貞感謝客家耆老范振城老先生這輩子一直深耕於客家文史保留,及客家文化推展,在十幾年前深覺客家必須要有非常好的傳承機制,創立了花蓮縣客家文化研究推展協會,肩負文化傳承重責,編撰二百多本的客家文史書籍,用文字及照片來保留客家文化。

 

 

吉安-03.jpg

 

游淑貞感謝長輩范振城的疼惜,本次結合范振城老先生所提供的珍藏古文物,希望讓館藏能更加豐實,也希望不要辜負耆老的期許,結合藝文及在地特色之美,精進努力發揚文化特質,緊密連結在地藝術家、在地耆老、文史工作者,藉諸於過去沒有的文史紀錄,來記載與深耕更多文化的保存,也要培育下一代對文化的傳承與銜接,將到位的古文物好好保留、介紹及推展,落實教育與教學,讓文化與教育並進並存,營造繽紛多元鄉鎮推展。

 

 

吉安-05.jpg

 

游淑貞說,在自己擔任縣議員時,范振城耆老不藏私的教導自己非常多文史客家背景的歷史故事,讓淑貞過去多致力於與縣府各處室專研客家文史及對縣內推展工作,同時也承接客家文化研究推展協會理事長的工作,擔任六年即將於今年卸任,未來會以鄉長的身分來延續推展鄉政文化的多元與包容性。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