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護家長輩「搓圓仔」慶元宵,豆腐湯圓讚不絕口
時間:2019-02-19 16:24:34 來源: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門諾壽豐護理之家歡慶元宵節特地舉辦「搓圓仔」吃元宵的活動,除了藉此喚起長者年輕時的回憶,大家齊聚一堂搓湯圓,不僅感受熱鬧的過節氣氛,能夠吃到自己親手製作的湯圓,更別具意義。高齡80歲的阿芬奶奶一口接著一口吃的好滿足,並開心的說竟然比年輕時煮的湯圓還好吃,讓她吃了還想再吃。

 

 

門諾-03.jpg

 

門諾-04.jpg

 

戴上手套,等不及社工師的說明,護家爺爺奶奶便迫不及待的搓起湯圓,現場洋溢著歡樂氣氛。門諾護理之家督導江筱蕙說,農曆春節傳統上都是過了元宵,這個年才算過完,因此元宵也稱「小過年」,依照習俗吃湯圓象徵圓圓滿滿。為了讓長輩們也能感受過節氣氛,吃得健康無負擔,護家團隊用心設計以板豆腐與糯米粉製成湯圓外皮,再包上些許紅豆餡,製成易吞嚥、助消化的紅豆豆腐湯圓,軟Q的外皮,不僅不會黏牙,還有淡淡的豆腐香,健康又順口。

 

門諾-01.jpg

 

江筱蕙表示,元宵節應景吃湯圓或元宵,原料都是糯米粉,但糯米粉製成的湯圓較不易消化,且容易黏牙,考量護理之家長輩們的吞嚥及咀嚼功能,特別選用板豆腐與糯米粉以1:1的方式進行調配,煮熟的湯圓與肉圓外觀相似,晶瑩剔透有彈性,非常受到長輩們喜愛,甚至有長輩不斷敲碗表示意猶未盡。

 

 

門諾-02.jpg

 

78歲的金英奶奶品嘗著自己製做的湯圓,每咬下一口,就想起當年與先生一起動手做湯圓的快樂時光;她說,湯圓是先生生前的最愛,每逢過節夫妻倆總會一起包湯圓,她負責包,先生則負責煮,邊煮邊吃,但往往端上桌時總剩沒幾顆,讓她好氣又好笑;住進護理之家一年多,再次吃到自己包的湯圓,金英奶奶說,每一口湯圓都代表著對先生的思念,她謝謝護家團隊舉辦這場體驗活動,讓她懷念那段曾經的美好。

 

除了搓湯圓慶元宵,護理之家團隊也特地陪長輩們DIY豬年提燈,同時聽長輩們講古、唱歌;現場洋溢著溫馨氣氛。江筱蕙強調,藉由元宵節應景活動的舉行,不僅可以讓長輩們活動手部,避免手部僵硬,也藉此喚起長輩們年輕時的回憶,同享元宵樂趣。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