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Q萌小豬湯圓DIY,「豬」事圓滿慶元宵
時間:2019-02-19 16:35:30 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二月十九日,恰逢一年一度的元宵節,也象徵農曆新年來到尾聲,按照民間習俗,提燈籠、猜燈謎,還要吃元宵,花蓮慈濟醫院營養科在上午十一點舉辦健康蔬食講座,運用紫薯、紅龍果、芝麻等新鮮、天然的食材,做出軟萌的「小豬湯圓」,不只無油、低糖、高纖,製作方式也簡單容易上手。

 

蒸熟的紫薯,包進白色的糯米團,圓滾滾的白丸子是小豬的臉;和著紅龍果肉搓勻的粉紅糯米糰,則捏成小豬的耳朵及鼻子,再加上兩顆黑芝麻,裝飾成眼睛,下水煮熟後Q萌的「小豬湯圓」就完成了。

 

 

慈濟-02.jpg

 

花蓮慈院營養師鄭穎倢表示,紫薯富含膳食纖維,促進腸道蠕動,改善消化道環境,預防腸胃道疾病的發生。紫薯含有花青素,可以增強免疫力,清除體內自由基之外,也能保護心血管及降低代謝症候群的風險;硒、維生素A及維生素C等成分,可以提高抵抗力及抗氧化。用來增色的紅龍果,不只有花青素,其中甜菜紅素含量豐富,也具有抗氧化、抗發炎、抗腫瘤細胞生長效果。

 

慈濟-04.jpg

  

慈濟-03.jpg

 

慈濟-01.jpg

 

「好可愛!捨不得吃」一顆顆模樣可愛又圓嘟嘟的湯圓,吸引不少民眾動手 DIY,第一次做小豬湯圓的林先生表示,湯圓造型很可愛,運用紅龍果食材,是很特別的巧思;對於捏出豬耳朵及豬鼻子這功夫,做起來有些吃力但是很有趣。溫小姐表示,吃膩了市售的湯圓,這次學會做卡哇伊的小豬湯圓,回家之後要做給家人吃,一起健康過元宵節。

 

營養師鄭穎倢表示,市售湯圓一顆將近七十大卡,四顆就將近一碗飯的熱量,而甜度、油脂也較高,提醒患有糖尿病、高血脂的民眾要特別注意不要過量。

 

慈濟-05.jpg

 

營養師鄭穎倢也說,透過DIY小豬湯圓,不但高纖、營養,製作全程不加入一滴油、人工色素或是其他化學合成調味料,美味之餘也能吃的安心、安全,還能吃得健康無負擔。花蓮慈院營養師團隊也藉喜氣洋洋的小豬湯圓祝福民眾在新的一年「諸事大吉、圓圓滿滿」。

 

資料提共:花蓮慈濟醫院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