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施打狂犬病疫苗,共同防治狂犬病
時間:2019-02-20 14:34:59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縣境內鼬獾狂犬病陽性案例已擴散至壽豐鄉海岸山脈北端,跨過花蓮溪就到吉安鄉造成人心惶惶。吉安鄉公所立即啟動預防機制,吉安鄉長游淑貞強調全民共同防止疫情擴散,保護民眾及寵物安全,也呼籲飼主今年尚未施打狂犬病疫苗之犬貓,應盡速前往施打疫苗,同時為方便民眾自5月22日起,吉安鄉公所將偕同合格的獸醫院共同協助,下鄉巡迴辦理狂犬病預防注射作業,期與民攜手共同作好防治工作。

  

吉安鄉-01.jpg

 

107年度共有鼬獾狂犬病陽性案例52件,佔全台110件中將近5成,108年度1月份全台新增6件陽性案例中花蓮縣既佔了4件,且最北側區域已擴散至壽豐鄉海岸山脈北端。吉安鄉公所獸醫黃維君指出,野生鼬獾之習性隱密膽小怕人,若民眾於野外或住家附近發現行為不正常甚至有主動攻擊其他動物或人之動作的鼬獾應迅速避開,並通報動物防疫機關前往處理,若不幸被咬傷應盡可能便認遭何種動物咬傷,且以肥皂、清水沖洗15分鐘再以優碘或70%酒精消毒傷口並迅速就醫。

 

吉安-04.jpg

 

台灣的野生動物中鼬獾及白鼻心兩者較容易混淆,分便重點是白鼻心從鼻子到額頭有一條直而連貫的白斑,而鼬獾雖然臉部白斑較多但較白鼻心分散,鼻子到額頭的白斑並不連貫。

 

典型的狂犬病是人畜共通,一經感染死亡率達百分之百,據資料顯示全台犬隻注射疫苗比率達七成,將可有效抑制國內狂犬病擴散機率發生,雖然狂犬病疫苗需自費,但站在負責任的立場,保護飼主及毛小孩,應盡速施打。

 

 

吉安-02.jpg

 

吉安-03.jpg

 

吉安鄉長游淑貞呼籲民眾,為防止疫情跨物種傳播、保護民眾及寵物安全,請畜主儘速帶已超過一年以上未施打狂犬病疫苗之犬貓至各動物醫院或鄉公所施打疫苗;寵物狂犬病疫苗應每年補強注射,施打疫苗未滿1年的寵物也請畜主記得要在效期前再帶寵物進行補強注射,若畜主未依規定每年帶犬貓施打狂犬病疫苗,政府可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一經超過期限未施打,即裁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吉安鄉於5月22日至6月6日陸續於全鄉十八村辦理狂犬病預防注射作業,家有犬、貓的飼主,可在鄉公所排定的時間及地點,就近帶著寵物前往辦理預防注射,巡迴日程表可至吉安鄉公所網站查詢,歡迎民眾可多加利用,民眾也可自行前往獸醫院注射疫苗,本縣各動物醫院請見http://acdc.hl.gov.tw/web/07pets/06hospital_1.htm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