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身心科學員果園採橘,樂當一日農夫!
時間:2019-03-13 15:17:29 來源: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為了讓身心障礙朋友,走出戶外感受大自然,門諾壽豐分院與在地果園合作,共同辦理採果體驗活動,不僅拉近學員彼此間的距離,也增加學員與社區民眾的互動,體驗一日農夫的辛勞。78歲患有失智症的楊奶奶說,第一次到果園裡採水果就滿載而歸,實在是太開心!

 

門諾-01.jpg

 

門諾-02.jpg

 

連續幾天的濕冷天氣終於放晴,門諾壽豐分院身心科學員在護理團隊、職能治療師以及志工夥伴的陪伴下,前往位在樹湖村的豐慶果園體驗採果樂。40位的學員聽從果園主人的採果解說後便分組進行,大家拿著籃子、戴上帽子朝果園裡前進,看到每棵果樹結實纍纍,學員們開心地笑得合不攏嘴,有人還邊摘水果邊唱歌,個個滿載而歸。其中,一位50歲患有思覺失調症的林大哥,手裡拿著自己摘下的橘子笑著說,長這麼大,沒有採過橘子,更沒看過這麼大顆的橘子!好有成就感,要把這些橘子帶回去分給家人吃。

 

主辦這項活動的日間照護中心組長曾于庭說,今天參與活動的學員中,除了幾位失智症長輩外,大多為思覺失調症的患者,平常除了在院內進行治療與團體活動,也期盼透過戶外的園藝治療,讓思覺失調的年輕患者學習照顧失智症的長輩,進而增進與人的互動,並藉由外界刺激,增加大腦與肢體的活動,培養自我獨立、穩定情緒等,讓學員們都能獲得身心靈的療癒。

 

門諾-02.jpg

 

門諾-04.jpg

 

門諾壽豐分院精神護理之家護理長張艾菲表示,『失智症』的症狀除了記憶力的退減,還會影響到語言能力、空間感、判斷力等功能退化,甚至也可能出現干擾行為、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而『思覺失調症』是一種以社會行為異常以及認知混亂為特徵的精神疾病,症狀如妄想、幻聽、社交功能障礙等,多半患者都可以經由藥物和精神復健慢慢穩定下來。但受到許多負面新聞的影響,造成大眾對精神疾病的誤解,讓許多患者甚至是家屬無法承受外界壓力,進而封閉了自己。

 

張艾菲強調,身心科患者其實透過藥物的治療,都能獲得穩定的控制,而患者內心的困境,也並非一般人能夠理解,除了在醫院內接受治療,更期盼患者們能走出戶外,增加人際互動,同時讓社會大眾對疾病有更多的認識與支持,幫助他們重新找回人生的自信。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