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鄉積極突破文化斷層的困境,培育小小客家幼苗
時間:2019-03-13 17:39:28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吉安鄉公所首度串聯鄉內客語生活學校聯合辦理「幼幼闖通關認證」研習課程,吉安鄉近200位孩子即將出戰5月25日的幼幼認證,在鄉長游淑貞規劃的客語整體發展願景下,投入資源挹注及專業師資,以多元化的教學課程有效提升幼兒們的客語能力。

 

吉安-02.jpg

 

吉安鄉公所積極提振客語整體發展,振興客家文化,獲得客委會「106-107年度促進地方客語整體發展計畫」執行成效獎勵金100萬元,結合家庭、學校、社區、公私部門等教育功能共同推行,喚起更多幼幼學子對於客家認識。

 

 

吉安-01.jpg

 

吉安鄉公所為響應客委會幼兒客語推行政策,結合吉安鄉立幼兒園、吉安國小附設幼兒園、稻香國小附設幼兒園等三所幼兒園,聘請客語薪傳師吳昭宜及游淑梅等人以遊戲、音樂及生活會話的方式來教導4到6歲的孩子們正統客語發音及其意涵。

 

游淑貞要感謝吳昭宜及游淑梅二位客語薪傳師,致力於客語的傳承不遺餘力,上課說學逗唱生動有趣,看到教室裡滿滿的學童與老師的互動,就是對老師用心教學的肯定,同時也感謝吉安國小校長孫承偉、稻香國小校長孫東志及師長們對客語教學的全力支持。吉安國小及稻香國小推行客語教學成效良好,多次代表東區出賽參加全國客家藝文競賽,榮獲戲劇類及口說藝術類多項佳績。

 

 

吉安-03.jpg

 

吉安-09.jpg

 

吉安-08.jpg

 

吉安鄉公所推展客語的努力獲客委會的肯定,不論是幼幼客語闖通關認證、客語初級認證、客語中級暨中高級認證、全國客家藝文競賽、客語朗讀比賽、客家歌謠比賽、客語說故賽比賽等都有傑出的表現屢屢獲獎。本所開設的客語認證班學員也大幅增加,更在日前花蓮縣政府舉辦的客家尞天穿系列活動說故事競賽項目中,由吉安鄉公所客語培訓班的學生分別奪得國小低、中、高年級三項分組冠軍,優異的成績表現驗證了吉安鄉推動客語整體發展的用心。

 

「客家文化推展深耕是鄉公所責無旁貸的工作」,游淑貞表示,因應108年度客語幼幼認證,將於5月25日於全國分區同時同步進行,鄉公所為提升本鄉客語生活學校幼兒園小朋友學習客語的興趣,積極鼓勵幼兒學習參與幼幼客語闖通關認證,特開設此課程,以幼兒客語字卡、圖卡等互動式、沉浸式教學,讓孩子以客語對話的方式進行闖關遊戲,也協助他們了解日常生活中基本客家用語,啟發幼童學習客語的動機與喜好,透過遊戲學習方式,在快樂無負擔的情境下學習客語,增加小朋友開口說客家話的信心。

 

吉安-07.jpg

 

吉安-05.jpg

 

吉安-06.jpg

 

吉安-04.jpg

 

游淑貞強調,教育要從小扎根,語言學習從家庭開始。吉安鄉公所積極培育客語小小種子,從幼兒園開始,畢業後進入鄉內各級客語學校,經專業師資培訓,成為客語傳承、接棒的重要一分子,啟發孩子自信與潛力,為鄉爭光也為客家文化傳承盡最大心力與努力。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