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小傷口莫輕忽,老人足部異常提早就醫!
時間:2019-03-22 15:09:32 來源: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70歲患有糖尿病及腎臟病的吳姓阿嬤,不久前右腳背出現了綠豆般大小的傷口,家屬不以為意自行購買藥膏塗抹卻不見傷口復原,沒想到兩星期後,原本還可以步行的阿嬤卻因為右腳的劇烈疼痛無法行走,就醫後才發現因傷口感染嚴重導致內部組織壞死,阿嬤進行了10次的手術,才保住右腳掌。門諾護理之家督導江筱蕙表示,老年人的足部保養很重要,尤其是患有慢性疾病如糖尿病、洗腎或是末梢循環不良者,都應養成每天檢查足部的習慣,避免因症狀惡化而面臨失能的危機。

 

根據臨床經驗與觀察,超過8成以上的老人有足部問題,例如趾甲增厚、老繭、雞眼、甲溝炎、水泡甚至是趾甲變形等症狀,很多長輩因為沒有及時處理,忽略了傷口的治療,影響了足部的健康,甚至因為長期的忽略而導致症狀惡化,門諾醫院護理之家督導江筱蕙表示,老人家足部的保養與照護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患有慢性病的長者更不能輕忽,呼籲長者及家屬應重視足部保養,減少足部病變,延緩失能速度才能保有好的生活品質。

 

門諾-01.jpg

 

江筱蕙說,不論是健康老人或是患有慢性疾病的長者,都應養成每天檢查足部的習慣,用鏡子或是請照護者幫忙檢查,確認是否有傷口、水泡,並觀察皮膚的顏色與溫度是否有特殊變化,而針對末梢神經循環差的長者,更要檢查足底並確認觸覺,才能及早發現與治療。

 

62歲罹患帕金森氏症的金奶奶,每次坐在輪椅上時,雙腳便不自覺的呈現垂足狀,家人雖時時陪伴於身邊,卻未有警覺性以為這是奶奶的習慣,後來經家訪的護理人員發現,奶奶的腳竟開始出現了變形與萎縮,為了避免症狀的惡化,叮囑家人臥床時正確的擺位與復健,才沒讓雙足繼續萎縮。江筱蕙說,千萬別小看足部的保養與護理,對老人家來說,患有慢性疾病再加上不懂如何護理足部,就容易出現香港腳、灰指甲或是厚繭、雞眼等疾病,而患有糖尿病、中風、腎臟病等慢性疾病的長者,更可能造成嚴重的併發症,因此不論是長者本身或是家屬,對足部護理多一分的認識與保養,便能做到防患於未然。

 

 

門諾-03.jpg

門諾-02.jpg

 

門諾壽豐護理之家表示,若長者足部沒有任何傷口,建議一個星期可以泡腳1-2次,每次約15分鐘且水溫保持在41度左右不要過熱,藉此促進血液循環,泡腳完一定要將腳擦乾,尤其趾縫要保持乾燥,塗抹乳液時,避開趾縫,避免趾縫潮濕罹患香港腳。腳底如出現厚腳皮、老繭,可待泡腳時腳皮軟化後利用洗澡巾輕輕磨平,千萬不要自行修剪腳皮,避免剪破受傷;此外,修剪指甲時建議從指甲中間開始剪,以圓弧形狀為主,避免將指甲修得太平,以防指甲長後容易刺進肉裡,造成嵌甲進而引起細菌感染。而鞋子的選擇上應避免鞋底太扁、太薄,應選擇有一點厚度的鞋底、寬楦頭且具止滑功能,以達到保護雙足的效果。

 

江筱蕙強調,如長者足部出現傷口紅腫、水泡不癒、足底膚色變深等症狀,切勿自行買藥塗抹,尤其患有慢性病長者更要注意,應及早到醫院就醫,遵循醫師的診斷與治療,才能避免症狀惡化。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