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游淑貞推動客家文化向下扎根,吉安鄉立幼兒園培育文化搖籃
時間:2019-03-25 23:43:20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培育文化搖籃的吉安鄉立幼兒園,因應108年度客語幼幼認證,模擬認證開設闖關系列課程,透過遊戲學習方式,在快樂無負擔的情境下學習客語,增加幼兒開口說客家話的信心與興趣。

 

吉安-07.jpg

 

吉安-01.jpg

 

吉安鄉公所為響應客委會幼兒客語推行政策,首次在鄉內客語生活學校聯合辦理「幼幼客語闖通關認證」研習課程,包含吉安鄉立幼兒園、吉安國小附設幼兒園、稻香國小附設幼兒園等三所幼兒園,平均4到6歲的幼童中超過150位參加,其中鄉立幼兒園更高達75位參加。

 

5月25日的全國幼幼認證,吉安鄉立幼兒園摩拳擦掌作準備,為深耕客語文化推展,吉安鄉公所聘請客語薪傳師游淑梅在校指導教學,經過2個月的培訓下,以漸進式培養客家詞彙及口說練習能力,透過闖關遊戲及舞蹈教學等方式,讓孩童培養創意,邊學邊玩,產生興趣。

 

 

吉安-03.jpg

 

吉安-08.jpg

 

鄉長游淑貞也跟小朋友一起學習正統客語發音,拿著輔助道具與孩子們互動,讓學習更精彩、更加活潑生動。游淑貞表示,看到客家幼幼種子在吉安鄉立幼兒園進行更深入的教育傳承,無分客家、原民、新住民及外省二代或閩南族群都融合在整體教學過程中,老師們製作許多配套道具輔助教學,增加課程的文化生動性及特色多元性,吸引許多非客籍的學生一起來學習。相信從吉安鄉立幼兒園出發,延伸至各級國中小學,就猶如今年花蓮縣客家事務處委辦的客家尞天穿系列活動說故事競賽項目中,吉安鄉各級鄉內學校囊括國小低、中、高年級三項分組冠軍,都是循序漸進由幼幼鄉托延伸至各校無縫接軌,也讓孩子們都能學習到不同的課程、語言及文化延伸內容,未來吉安鄉公所會做的更好、更遠、更長、更寬廣,讓孩子們在多元的學習裡,學習族群融合的包容性、培養文化軟實力,挹注更多元的課程,讓客家精隨的傳承一起來分享,落實向下扎根的教育非常的重要,公部門責無旁貸與鄉親攜手一起來努力、一起來學習。

 

吉安-04.jpg

 

吉安-05.jpg

 

吉安鄉立幼兒園107年有66位小朋友通過認證,「幼幼客語闖通關認證」研習課程於每周三及周五上午2個小時的課程,持續進行至考試前夕5月24日止,希望今年能再創佳績全數通過。 

 

吉安-02.jpg

 

吉安-06.jpg

 

「多一種語言多一種機會」,游淑梅表示透過玩遊戲的方式進行認證訓練,讓孩子們覺得客家好好玩,除了平時密集訓練下,鬆、緊課程調配教學外,更重要的是孩子的心理建設,為讓孩子不輕易疲乏,結合舞蹈及歌謠,輕鬆教學,提供孩子們最多元、最穩定的教學領域,她也感謝鄉長游淑貞用行動全力支持母語文化,透過學習讓孩子朗朗上口,落實文化紮根,這是最大的力量。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