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清明紙錢集中燒,神明保佑不會少
時間:2019-04-01 13:08:37 來源: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作者:洄瀾網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傳統民俗習慣都會用焚燒紙錢方式來祭祀,近年來「節能減碳」、「環保生活」、「地球暖化」等議題,愈來愈受到各界重視,生活環境及空氣品質,更是需要大家共同來維護。

 

每逢清明時節,環保局將持續針對各大廟宇及向民眾推廣「清明紙錢集中燒,神明保佑不會少」宣導:

在清明節時期,國人仍以焚燒紙錢祭拜為信仰中心,然而在焚燒當下多少會產生有毒物質,危害人體健康及造成環境的污染。隨著時代的變遷,人們對於健康和環保越來越為重視,慢慢朝向無害及無污染形式祭祖,如使用環保紙錢、大面額紙錢、寺廟一爐一香甚至目前多數人利用捐款(以功代金)捐物資方式以米/糧代金取代原本焚燒紙錢習俗。因此政府均極力宣導及推動「紙錢集中燒」,輔導寺廟減少金紙及香燭的使用數量,近年來,環保議題越來越受重視,據統計,如果少焚燒1公噸紙錢,將可減少超過100公斤以上空氣污染物的產生,不僅減少了對人體有害物質的產生,也有助於空氣品質的淨化。

 

環保局目前有提供線上預約服務,針對本縣各民眾、社區、社區大樓、無空氣污染防制系統之廟宇及公、私機關團體等,進行紙錢載運服務,加強宣導加裝防制系統或環保金爐試用,如有相關紙錢集中問題歡迎來電預約03-8246850或加入LINE線上服務。今年3月30日於清明節前環保局配合慈雲山及法華山法會,結合吉安鄉公所及吉安鄉公所清潔隊共同載運紙服務,將紙錢集中至環保金爐焚燒,透過此次的法會宣導紙錢集中燒,並提醒民眾集中焚燒不單只有載運,在花蓮轄內統冠及199等百貨皆有設置集中點,可至鄰近處將紙錢集中收集,環保局將派員定期至集中點收回代燒。

 

環保局長饒忠呼籲,傳統清明祭祖應兼顧民俗信仰與節能減碳,請鄉親們務必支持低碳祭祀活動,除有助於空氣品質改善外,亦可達到有害氣體及粒狀污染物之減量,在清明前夕環保局將持續推動紙錢集中焚燒,並呼籲鄉親共同配合,為環境保護工作共盡一份心力,共同維護花蓮清淨美景。

 

image002.jpg 

紙錢集中載運預約QR-code

 

紙錢集中及秤重.JPG

紙錢集中及秤重

 

紙錢集中宣導.JPG

紙錢集中宣導

 

紙錢集中代燒情形.JPG

紙錢集中代燒情形

 

 730+++.jpg

 預約清運

 

紙錢載貨情形.jpg

 紙錢載貨情形

 

紙錢載貨情形2.jpg

 紙錢載貨情形

 

大面紙額紙錢集中.jpg

大面紙額紙錢集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