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鄉娜荳蘭文化健康站揭牌,鄉長承諾打造共融友善的場域
時間:2019-04-10 15:16:41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打造高齡友善鄉鎮,要在地老化,也要活躍老化,吉安鄉長游淑貞上午參加南昌娜荳蘭文化健康站揭牌儀式,她表示,吉安鄉是銀髮族樂活的天堂,鄉公所結合文健站積極為社區長者提報友善環境設施改善計畫300萬元,打造社區共融,鄉親與長輩、親子共享的友善活動場域。

 

吉安-06.jpg

 

吉安鄉娜荳蘭文化健康站於南昌活動中心舉行開幕儀式,在眾人的祝福與掌聲中揭開紅綵序幕。游淑貞親切的以多元語言向長輩們問後,並表示一個社區的關懷據點是必須有多方協力才能提供完善優質的服務,公所部門在吉安鄉裡設置13個健康站,由於經費有限大多以二至三天為主,挹注慈濟基金會後,現在又加入了文化健康站,讓南昌活動中心內注入原民會的文健站經費、吉安鄉公所福氣站及慈濟基金會共同發揮關懷長者的功能,形成開心園地,讓老大人從星期一至星期五都能夠背著書包上學去。

 

 

吉安-05.jpg

 

游淑貞表示,南昌娜豆蘭部落是吉安鄉最大的部落,南昌村總人口數為4901人,其中原住民人口數高達1546人,在文化健康站的長輩平均年齡為八十歲,鄉公所結合社區為長輩們開啟健康防護,安排豐富學習內容,不僅延緩老化、更要活躍老化,游淑貞感謝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羅名材、村長陳振興、志工及社會資源的挹注,提供長者們更多元的學習區塊,延展自己的時間、空間,取代在家裡看電視等著老化的狀況來臨與產生。

 

吉安-02.jpg

 

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羅名材表示,文健站主要服務於部落長者,由社區提報計畫透過縣府向原民會爭取預算獲得約100萬元補助經費來執行,我們提供長者有如魔術方塊多樣化的課程,透過每天早上長者身體的實際狀況安排課程強度,讓長輩們以循序漸進方式適應運動處方。

 

羅名材說,原住民對歌舞節奏、旋律較為敏銳,肢體反應較有協調性,課程透過歌謠、舞蹈設計原住民低衝撞的運動,少跳躍多伸展,也安排族語數字教學,透過音樂與踏步強化下盤肌力及腰部末梢神經的支撐度與平衡度,加入原民生活智慧,讓長者接觸野菜,學習植物拼圖、拓印,訓練手眼協調。

 

吉安-04.jpg

 

從南昌活動中心落成,到娜豆蘭文化健康站的成立,羅名材感謝原民會、縣政府、鄉公所等多個單位給與我們支持與幫忙,讓我們一天天的茁壯,從原本純粹只有福氣站,到慈濟關懷據點,加上文健站,活化活動中心功能,平衡照顧多元族群長者,養成長輩天天上站的好習慣,實現在地老化、在地照護的理念,看到長者笑容與氣色一天比一天好,感到非常感動,希望我們一起努力讓長者在地老化、在地深耕。

 

吉安鄉公所原民所指出,吉安鄉文化健康站共三所,包括太昌米雅麥部落、南華部落及南昌娜荳蘭部落,下一個階段將積極輔導籌備東昌部落、仁里部落及太魯閣族部落成立文健站。同時也在游鄉長重視下,積極向原民會爭取300萬元的週邊設施改善計畫,待經費核定後,將在娜荳蘭文健站周邊,運用友善空間,打造設施,建置平整道路及活動場域。

 

吉安-03.jpg

 

吉安-01.jpg

 

游淑貞強調,針對友善空間是我們未來要繼續延伸的,不只是文健站銀髮族使用,也為社區民眾提供休閒空間,在吉安鄉公所縝密的規劃下,連結健康站,打造休閒型、社區型共融、共享的友善活動場域,淑貞會帶領鄉公所繼續努力打造一社區一特色,積極為鄉親尋找公部門可以再運用的資源與空間,未來為十八村建構、規劃安全幸福的社區活動,提供適性公共設施服務、共同分享快樂與健康。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