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善用「心情溫度計」,用五個問題,測自己心苦
時間:2019-04-11 17:45:57 來源:花蓮縣衛生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您今天心情如何呢? 花蓮縣衛生局大力推展簡單的「心情溫度計」量表,提供縣府員工、高風險族群,找出有情緒困擾的鄉親。透過瞭解「睡眠」「緊張」「動怒」「憂鬱」「不如人」五個問題程度,量測心情溫度,短短3分鐘看見冰山下的真實自己,不讓情緒壓力鍋上身,善用「心情溫度計」學會關心自己,也能進一步關懷他人。

 

衛生局-02.jpg

 

花蓮縣衛生局朱家祥局長表示,衛生局在許多活動及會議中運用「心情溫度計」量表,其中針對衛生局、所團隊90人檢測,有20%的情緒困擾情形;108年3月30日於「花蓮縣就業博覽會」中提供52位待業民眾的檢測,則更有高達44%的情緒困擾情形。四成具情緒困擾結果進一步分析,其中七成是待業中壯年男性,八成有睡眠困擾問題,有8位甚至表示有輕微至非常厲害的自殺想法,民眾心理健康需要更多的關注,多數人身陷情緒困擾不自覺透過檢測才驚覺,更認為失眠不需要就醫,害怕以藥物幫助改善睡眠狀況,表示「吃安眠藥會成癮」的顧慮。活動現場由護理師及心理衛生社工員於檢測後,給予傾聽、同理心以及轉介醫療資源、關懷專線等,更適度給予正確就醫及用藥觀念,同時會場中也設攤辦理心理健康促進宣導活動,期待將心理健康資源提供給更多民眾了解。

 

衛生局-01.jpg

 

依據衛生福利部自殺防治通報系統資料統計顯示,國內自殺率有上升趨勢,且隨著年齡增加自殺率增加,自殺者主要是35至64歲青壯年。社會型態快速變動,網際網絡取代了原有的人際關係,也讓人與人之間溫度下降且疏離。無論是青少年與家人、同儕間的關係問題,「三明治世代」的中壯年生活負擔加重,或獨居、久病的長者等,都有不同的生活挑戰與困境要面對。透過俗稱「心情溫度計」量表,五個問題,可以簡單測「心苦」指數。

 

朱家祥局長以專業醫師的身分懇切呼籲,情緒壓力鍋如果無法獲得適當紓解,容易衍生人際或是家庭問題,身心一體兩面是人類內外健康的指標,只是心理問題因為不易由外表展露,所以較難檢查或是發現。而民眾傳統觀念裡,還深植許多對於身心醫學科用藥的錯誤迷思,其實,經由專科醫師看診可以正確找出問題,提供藥物改善失眠、焦慮。

 

「心情溫度計」是美國德若伽提斯(L. R. Derogatis) 教授,在1975年發明的一種量表,由臺大醫院精神科李明濱教授團隊將此量表引進臺灣,簡化發展成五題,可以簡單評估五個精神症狀,再加上自殺意念評估,心情溫度計不只適用於一般社區,也同時運用於精神相關醫療。「心情溫度計」可於花蓮縣衛生局心理健康網(https://goo.gl/2Fa6WM)下載使用,需要心理健康資源也可以撥打花蓮縣社區心理衛生中心電話 (03)8351885。請不要忽略一個簡單的問候,也許正是開啟您與身邊親友、同事心靈溝通的橋梁。

 

衛生局-03.jpg

 

單位名稱

電話

衛生福利部24小時免費安心專線

0800-788-995

衛生福利部男性關懷專線

0800-013-999

花蓮縣生命線協會

1995(要救救我)

花蓮縣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03-8351885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