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新社部落傳統民族植物-毛鞘蘆竹(Berden)回來了
時間:2019-04-18 17:54:57 來源:花蓮林管處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日前花蓮林區管理處與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農糧署東區分署、新社社區發展協會、噶瑪蘭族新社部落、阿美族Dipit部落、國立東華大學共同參加花蓮縣豐濱鄉新社村「森-川-里-海」生態農業倡議工作小組,會議中噶瑪蘭族新社部落提出需求,希望花蓮林區管理處能協助確認祭祀用傳統植物並建立植物地圖,故林管處邀請特有生物保育中心於(16)日在新社部落召開「部落傳統民族植物辨識工作坊」,希望透過植物學家專業的鑑定與規劃,協助部落辨識、定位、紀錄常用的民族植物,建立新社部落民俗植物地圖。

 

林管處-02.jpg

部落頭目潘春福帶領工作坊成員進行葛瑪蘭祈福儀式

 

工作坊一開始由部落頭目潘春福帶領所有人誠心敬拜祖靈,祈求一切順利。部落族人宮莉筠表示,部落過往常用於祭儀之民族植物中,有一種蘆竹已經數十年找不到了,該植物的特色就是葉鞘有細毛,部落因無法找到,只能用沒有毛的蘆竹來代替。上週於北部地區終於找到有毛的蘆竹-毛鞘蘆竹,但是部落不知道怎麼栽植,未來如何培育?

 

林管處-01.jpg

許再文博士介紹毛鞘蘆竹的特色

 

特生中心為了本次工作坊,特地由許再文博士率領12位植物辨識的專家前來,許博士說部落用來代替的蘆竹就是一般常見的是台灣蘆竹,分布較廣,葉鞘無毛;而新社部落傳統祭儀使用的是毛鞘蘆竹,只有北部才有,初步研判是隨著部落遷移而被帶到新社。接著由許博士介紹毛鞘蘆竹的植物特色、教導選擇復育棲地的條件、無性生殖方式進行繁衍分株,讓部落對毛鞘蘆竹的復育充滿信心與感動。隨後,部落族人帶著團隊前往新社國小、部落附近,逐一紀錄民族植物種類、位置及座標,包含原生刺桐、大葉山欖、刺竹、構樹等等。

 

林管處-03.jpg

新社國小進行民俗植物辨識、紀錄

 

花蓮林區管理處表示,未來這些資料後續將由管理處接手,進行彙整、數化,並建置屬於新社部落傳統民族的植物地圖,期待未來部落除持續推廣民族植物的應用之外也能轉變為部落文化內涵中的重要資產,並連結新社國小環境教育體材。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