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鄉防汛演習獲肯定,游淑貞強化教育扎根不馬虎
時間:2019-04-19 19:26:33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吉安鄉一○八年度防汛、搶險演習,今天上午在太昌村大山橋舉行,演習過程毫不馬虎,緊湊的節奏、逼真的演練,獲現場眾人肯定。

 

 

吉安-14.jpg

 

台灣東部時常為颱風直接登陸地點,造成部份鄉鎮河川堤防溢堤及嚴重水災。吉安鄉更曾在民國七十九年六月歐菲莉颱風於花蓮登陸後引發吉安鄉太昌村、慶豐村土石流災害,造成民宅活埋及村民遭沖走的慘劇發生,因此鄉公所將此區列為防汛重點之一。

 

吉安-13.jpg

 

為提升鄉內居民緊急應變能力,吉安公所19日上午九點於太昌村大山橋進行一年一度防汛演習,百餘人參與演練,要使各相關防救災單位熟悉權責及組織架構運作,熟練各種救災器材及運用方式,鄉長游淑貞表示希望藉由這項演習加強防災技術的演練,未來在防災、搶險時,能減少災害損失,並保障生命財產安全。

 

此次防汛演習由鄉長游淑貞擔任指揮官,在各單位人員配合下共同進行演練,藉以提升緊急應變能力,透過這項演習為全鄉防災體系建立機制,讓各界了解防災、搶險的處理過程。

 

 

吉安-01.jpg

 

游淑貞表示,為辦理重要防災準備工作,今年選在太昌村大山橋進行防汛演習,經過審慎評估可能的災害地點,結合本鄉防災體系及人員平常訓練,期使災害發生時能發揮最大救災功能,將災害減至最低。今年度防汛演習比起往年更重視集體橫向協力,特別將教育扎根工作加入嚴肅的防汛演練,邀請吉安鄉立幼兒園、芝麻村幼兒園、吉安國小、吉安國中等學生及社區居民共同參與一起協力、一起檢視、一起為所有辛苦的工作人員喊加油給最大的認同。

 

本年度依災害來臨實際狀況考量,配合本鄉新購置清溝車及花蓮縣政府調撥12英村移動式抽水,進行社區水溝清淤、抽水演練演練。其餘工項有成立應變中心、防災宣導、溪底枯木移除、吊鼎塊法、堆沙包、民眾孤困搶救、封橋、維生管線搶修及災後清潔消毒等項目,希望這些項目在救災時,能真正發揮減災的作用。

 

游淑貞強調,「演習視同作戰」吉安鄉108年防汛演習,本所視為吉安鄉的通盤檢討,把所有條件及防災、救災狀況進行精檢鋪呈,很迅速、很正確的模擬演練,也集結過去歷年來所發生的經驗與天然災害的有效條件,作為演練內容及規劃,特別在重點項目上加強演練,當災害發生時能發揮最大救災功能,保障吉安鄉民生命財產安全。

 

吉安-12.jpg

 

吉安-11.jpg

 

吉安-09.jpg

吉安鄉此次防汛演練或眾人肯定,其中經濟部水利署第九河川局正工程師呂翌如表示,儘管清晨下著大雨,但吉安鄉公所的防汛、搶險演習一刻不鬆懈,在鄉長帶領之下精神抖擻,展現優秀的團隊精神,給予高度肯定。也特別指出,各項演練工法操作確實,也作好相關防範作施,防汛演習手冊用心製作,清楚了解在地防災資源,當發生災害時,災民可清楚了解疏散避難方法,受到妥善照顧。

 

吉安-08.jpg

 

縣府技正林建宏指出,防救災主要目的是拯救災民,縣府很重視防汛演習,因此每年編列30萬元經費,特別重視疏散撤離,你們表現得太好了!縣府土木科也給予公所演練高度肯定,土木科表示,吉安鄉公所從配置、警示設備、標誌標語都很清楚,運用封橋演練的作業流程規則法規,各項防汛內容非常確實,不僅落實制度面,更在資訊宣導及演習各項細節展現札實的功夫,值得讚許。

 

吉安-10.jpg

 

吉安-06.jpg

 

吉安-07.jpg

 

這項演習除鄉公所清潔隊、建設課人員組成演習搶險隊外,另包括花蓮縣政府、陸軍花東防衛指揮部、吉安分局、花蓮縣消防局、吉安鄉衛生所、自來水公司、中華電信、台灣電力公司也派員進駐協助參演,縣議員吳建志服務處主任陳建聰、李正文助理簡心慧、吉安鄉民代表主席邱美雲、副主席黃金發,鄉民代表姜景文、林宗達、高德安、彭建華、蘇文降、黃松生、蔡文隆、余震華及陳進德,永安村長郭仁添、太昌村長邱耀輝、勝安村長陳倉周、永興村長陳源忠、南昌村長陳振興、吉安村長田秀鳳、北昌村長劉文賢、干城村長林世昌、慶豐村長吳國權、東昌村長魏錦添、南華村長蕭萬生、福興村長黃朝彬、仁和村長賴明章、光華村長葉光南也到場督導,全程觀看實兵演練。

 

吉安-05.jpg

 

吉安-04.jpg

 

吉安-02.jpg

 

吉安-03.jpg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