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洄瀾桐花祭遊自然,魏嘉賢與花蓮鄉親體驗客家文化之旅
時間:2019-04-21 21:10:42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油桐年年送花香, 2019洄瀾桐花祭今天在花蓮市好客文化會館熱鬧登場,花蓮市長魏嘉賢在桐花祈福卡寫上「愛花蓮」三字,他說,花蓮市不僅是第一次以封街模式辦理,更以文化歷史踏查的方式,讓花蓮鄉親賞桐闖關遊自然之外,也能走入客庄體驗客家之美。

 

市公所-01.jpg

 

花蓮市洄瀾桐花祭活動今天上午九點在好客文化會館登場,逾五百人分為兩梯次,由邱上林及黃家榮等兩位老師導覽解說帶領下,一起桐來同去走文化。魏嘉賢市長偕同主任秘書翁美華全程參與,並希望透過漫漫遊洄瀾客庄的體驗裡,大家能對客家文化有更多的認識。

 

市公所-03.jpg

 

魏嘉賢市長感謝客委會及花蓮縣政府指導,花蓮市民代表會的支持,讓市公所順利推動客家政策並讓客家文化可以多元發展,其中又以好客文化會館多年前獲得客委會補助修繕經費,讓會館可以活化,辦理客家事務相關活動。

 

市公所-05.jpg

 

今天的活動首度以封街模式辦理,市公所將大同街與復興街口往林森路方向的復興街封閉管制,道路兩旁擺設攤位,吃喝玩樂應有盡有。魏嘉賢市長指出,這是市公所第一次大膽嘗試封街,透過這樣的規劃,讓更多人進入街區來體驗文化聚落,進而也帶動觀光。他表示,未來在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帶領,花蓮市民代表會的支持下,他深信花蓮市的客家文化可以往多元發展來扎根。

 

出席今天活動的來賓包括客委會委員黎文志、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處長彭偉族、青年發展中心執行長傅廷暐、立委蕭美琴、花蓮市民代表會主席蘇美珠、副主席李振瑋、市民代表蔡翼鍾、江如玲、黃達祥,花蓮縣議員吳東昇、張美慧,縣議會秘書劉宋彬,國光里長魏陽進、民生里長吳明崇、國聯里長林靜芬、國安里長蔡月琴等多人,花蓮縣民防大隊花蓮中隊長李少瑜也帶領隊員協助交通引導,讓活動順利進行。

 

市公所-06.jpg

 

市公所-02.jpg

 

市公所-04.jpg

 

在桐來同去走文化的單元裡,參與活動的民眾走訪踏查了花蓮歷史相當悠久的雁山彩色印刷廠,以及設計生活與地方共創平台的98裡作。沿途還經過在日治時期被稱為宮之橋旳尚志橋,以及現在叫做忠烈祠的花蓮港神社。

 

在尚志路的三山國王廟為六十多年前興建,在客家人的信仰裡,三山國王是客家移民的守護神,也因此列入今天走文化的踏查點。離開三山國王廟之後,大家回到花蓮市公所附近,走訪了隱藏在建國路的時光二手書店、HAO好所在,以及在林森路上被列為歷史建物的花蓮港農林學校校長宿舍。至於市公所後方於日治時期興建並在四年前修繕的好客文化會館也在兩位老師解說下,讓參與活動的民眾對於文化會館的活化有更多的了解。

 

市公所-07.jpg

 

市公所-08.jpg

 

市公所-09.jpg

 

市公所-10.jpg

 

在漫漫遊洄瀾客庄的單元裡,安排許多精采表演,為活動生色不少。包括客家細人仔舞培訓班、民生社區發展協會、花蓮縣洄瀾婦女合唱團、鑄強國小、客家童謠DoReMe、飛炫舞蹈藝術協會、花蓮市公所扯鈴研習班、創作歌手海小姐及吳利昂等。

 

現場還有客語桐玩闖通關、桐花手作DIY等單元,在好客文化會館及復興街,除了吃喝玩樂的多個攤位之外,花蓮縣衛生局、自來水公司第九區管理處、臺灣高等法院花蓮分院及花蓮市公所政風室、清潔隊等都有宣導攤位,讓民眾漫漫遊之外,也能熟知公家機關宣傳的政策內容。

 

洄瀾網 |記者| 游琇錦/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