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失智長輩慢城半日遊,採草莓喝花生湯樂開懷
時間:2019-04-22 14:04:43 來源: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多走出戶外、曬曬太陽活絡筋骨,可延緩失智長者的退化,門諾醫院與鳳林返鄉青農共同舉辦慢城半日遊活動,不僅有入口即化的花生湯品嘗,還帶領長輩們至草莓園採草莓,75歲的林姓阿公開心的將草莓剪下放進籃子,看著一顆顆紅通通的草莓,阿公說活到這把年紀雖有吃過草莓,但走進草莓園採果還是第一次,感覺新鮮又有趣。

 

門諾壽豐分院日間照護中心及精神護理之家共19位老大人,在護理人員及志工夥伴的陪同下前往鳳林鎮右山果實草莓園體驗採果樂。不少長輩是第一次採草莓,開心地就像小朋友外出遠足般,既期待又興奮。長輩們睜大眼睛,在志工的陪同下,將一顆顆碩大飽滿的草莓剪下放進籃子中,其中;78歲的陳姓阿嬤說,以前陪孫子採草莓,印象中彎著腰比較累,現在草莓種在高架上,採草莓不用彎腰也比較輕鬆,下次有機會還要帶小孫子來體驗。

 

草莓園主人魏佑丞說,幾年前隨妻子返鄉,以無毒、半開放網室種植草莓,雖然過程辛苦,但能夠讓大家吃到美味安心的草莓,一切都值得。由於孩子在門諾醫院出生,家中也有老大人需要照顧;有感於門諾醫院在老人照護上的用心,因此特別邀請長者們來園區採草莓,期盼老人家到戶外走走,心情更開朗,尤其採收高架草莓不用彎腰,行動不便的長者也能輕鬆體驗採果樂趣。

 

 

門諾-03.jpg

 

門諾壽豐精神護理之家護理長張艾菲說,大部分的人都認為採草莓是年輕一代的親子活動,其實對長輩來說,採草莓不僅是一項體驗,過程中也可刺激大腦思考以及手部的精細活動,尤其;對失智長輩來說,果園採果除了對喚起從前記憶有幫助,也能增添失智症長者的自信與成就感,讓身心獲得療癒。

 

門諾-04.jpg

 

門諾-02.jpg

 

除了採草莓,活動中也安排長輩們品嘗古早味花生湯,業者選用在地生產的花生,慢火熬煮,不僅花生入口即化,還有濃濃奶香,長輩們吃得開心又滿足,甚至還有阿公聊起了年輕時的種花生史,而種花生似乎是長輩們的共同回憶,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忙著分享,現場氣氛相當熱絡。

 

門諾-01.jpg

 

人終有老的一天,門諾醫院長照部主任戴玉琴表示,目前全台失智症老人已超過26萬人,衛生福利部推估25年後將高達67萬人,為了提供失智老人更完善多元的照顧服務,打造失智症長者在社區中的第二個家,門諾將建置一個社區共融的夢想家園-失智症團體家屋,提供失智症長輩一個小規模、生活環境家庭化及照顧服務個別化的社區式家園,協助失智症者安心的過正常生活,延緩退化的速度,安心且自在的團體家屋中,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這樁美事,需要社會大眾的支持與促成。

 

社區共融/共榮的夢想家園 失智團體家屋、年華大樓

劃撥捐款| 帳號:06007006 戶名: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

劃撥請註明 失智家屋

勸募字號:核准文號 衛部救字第1071364041號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