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花蓮縣洄瀾親子館換新妝,打造適齡友善親子共遊空間
時間:2019-04-23 18:00:20 來源:花蓮縣政府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縣長徐榛蔚重視建構友善育兒環境,並考量縣民生養子女經濟負擔重且未滿3歲兒童多以在家自行照顧居多,上任後請社會處積極拓展縣內育兒資源網絡,108年度專案委託慈濟大學兒童與家庭教育學系承接「花蓮縣洄瀾親子館」(花蓮市文苑路12號4樓),動支一百餘萬元經費重新改裝內部,今日以新穎、現代化面貌嘉惠縣民。

 

社會處-02.jpg

 

換妝後的親子館,整體空間規劃以分齡分區,打造各階段的適齡親子遊戲空間。首先,針對0-2歲寶寶設計探索區,包括大動作區、觸覺區、積木區;2-6歲的孩子則配置操作體驗區,規劃益智角、閱讀角、積木角及角色扮演角,以空間分齡的服務模式,達到適性適齡並兼具更安全及友善的活動環境,使家長能跟家中的寶貝們一起共作共遊,並增進家長間教養經驗相互交流分享。

 

社會處-01.jpg

 

洄瀾親子館場館即日起開放民眾入館先行體驗,開館時間為每週二至週日(上午09:00-12:00;下午14:00-17:00),歡迎大手牽小手一起來探索、遊戲與學習。除了遊戲空間,親子館同時也舉辦親子活動和親職活動的「雙親活動」。親子活動的重點在於協助家長瞭解兒童發展里程碑和教養重點;親職活動則提供家庭整合性的服務,透過家庭溝通、諮商理論與技術、助人技巧的技能來強化家庭服務。藉由親子共學、共遊及共玩的理念,讓親子館不只是一個遊樂的空間,也透過現場專業托育人員的指導讓親子從「遊戲中」來學習,啟發兒童不同的創意。並搭配社區行動服務,運用社區資源連結各類服務,集結服務家庭共同參與社區活動,達到真正的社區融合與社區參與。

 

社會處-03.jpg

 

親子館也聘用專業社工人員及教保人員提供幼兒照顧相關服務諮詢,同時可轉介縣內居家托育服務中心進行托育媒合,連結各類兒童發展和照顧技巧服務,協助新手父母教養育兒,提供有育兒需求的家庭具近便、專業具整合性的托育資源空間,減緩家長照顧壓力,並搭配相關親職課程與親子活動,增強家庭育兒的能量。

 

另考量花蓮地形狹長,為平衡各鄉鎮區域間托育資源供需,除位處花蓮市的洄瀾親子館外,花蓮縣政府自105年起亦逐步於新城鄉、吉安鄉、鳳林鎮、玉里鎮設置各區在地化特色之親子館,以滿足不同區域的育兒家長需求。

 

洄瀾網 |記者| 游琇錦/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