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第五屆原住民族語單詞初賽小巨蛋展開
時間:2019-04-24 16:39:54 來源:花蓮縣政府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立法施行後,推動族語復振成為傳承原住民族文化的重要工作,花蓮縣政府今日於花蓮縣立體育館舉辦「108年第五屆原住民族語單詞競賽花蓮初賽」,縣長徐榛蔚也到場為小朋友們加油打氣,期盼有效帶動族人說族語的風氣,進而提升族語傳承動力。

 

 

族語競賽-05.jpg

 

徐榛蔚表示,當年任立委時期曾積極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提出族語向下扎根、老少共學、老少共榮,以及鼓勵幼托讓孩子在沉浸式教學中多聽、多說族語,甚至將卡通以族語配音的方式融入在孩子的生活中,讓孩子對於族語的學習更生活化。此次希望同學們透過競賽,認識、熟練族語,讓族語的使用場域從家庭擴展至部落或社區,相信在這多元族群的園地裡,綻放出各族群所承載的文化之美。

 

族語競賽-06.jpg

 

族語競賽-08.jpg

 

族語競賽-07.jpg

 

 本次競賽係以兩兩捉隊的方式,鼓勵在學的國中及國小學生熟讀原民會公告之原住民族語千詞表,並能靈活運用聽、說、讀、寫的能力。比賽方式分為「看圖片說族語」、「看中文寫族語」、「看族語寫中文」及「聽族語寫中文」等四個項目,以同場得分高者勝出,兼具考驗選手族語程度及穩定性。

 

 

族語競賽-01.jpg

 

原住民行政處長陳建村指出,本屆初賽報名的學校與隊伍,國中組9校13隊、國小組28校30隊,總計37校43隊報名,族語別包括阿美族(南勢阿美、秀姑巒阿美及海岸阿美語)、太魯閣語、布農語(巒、丹及郡群)等,各校報名踴躍,參賽隊伍數突破往年,顯示本縣積極推廣國中小學生參加族語競賽活動頗具成效。而初賽結果也將推派國中組及國小組前2名優勝隊伍及瀕危語別組共8隊,代表花蓮縣參加全國決賽,期許為花蓮奪得佳績。

 

族語競賽-04.jpg

 

族語競賽-03.jpg

 

族語競賽-02.jpg

 

族語競賽-09.jpg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