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推廣部落手作,吉安阿美編織包時尚show
時間:2019-05-08 19:50:17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吉安鄉公所與代表會、吉野汎扎萊發展協會共同推廣原住民編織文化,將傳統阿美族織藝與圖騰紋路嵌入設計在流行飾品中,於母親節前夕於吉安活動中心舉辦「108年度原住民手作創意包製作研習課程」成果發表會,創意編織走秀將活動帶入高潮,游淑貞表示,吉安鄉公所未來將全力輔導、推展部落美學創作,更要將之延伸其他部落落實文化傳承,帶動部落經濟發展。

 

吉安-05.jpg

 

吉野汎扎萊部落婦女發揮巧思,裝點原住民織藝,精進文化創意傳承,三十位成員將為期一個多月的研習成果,於發表會中以創意走秀展現出自信與時尚,部落婦女身著手作服裝,透過一針一線、親自裁剪、縫紉而成,身上背的珠鍊包為傳統部落手工藝,經由顏色配置及圖騰設計創新出客製化珠鍊包,而本次研習手作的黑紅編織經典手提包,更是經由成員們在傳統工藝下集思廣益出的線材編織新面貌。

 

吉安-04.jpg

 

於創意編織學習期間多次前來關心的游淑貞,感受到婦女姊妹的幸福與快樂就在學習中,更有多位學員表示,雖然編織一圈需耗時2個小時,但越編越有興趣,每天晚上都作到半夜還捨不得去睡覺。鄉長游淑貞表示,研習活動增進部落姊妹情誼,看到學員們在學習過程中,相互觀摩、研究、分享與討論,進而研發出特色內容與創意圖騰融入手作研習中,不僅增進姊妹間的情誼,更透過每次活動辦理,增加部落族人間的凝聚力。

 

 

吉安-07.jpg

 

吉安-02.jpg

 

游淑貞強調,要將這麼有意義的部落活動在吉安鄉全力推展,延伸至其他部落,共同來學習體驗傳統技藝推展,結合部落婦女的創意巧思,將技藝傳承發揚光大,營造吉安鄉滿滿幸福感。游淑貞於結業典禮中也與婦女們共同走秀,利用色彩交互運用的編織手作包,呈現傳統與現代結合的文創魅力。游淑貞細心發現,編織創意包將原住民色彩加入其中,除保有原住民特色傳統及部落色彩挹注於外部質感外,也特別著重內部夾層設計,精進延伸實用性,讓包包融合傳統與時尚提供多功能使用。

 

吉安-03.jpg

 

吉野汎扎萊發展協會理事長徐琴妹感謝鄉長、感謝鄉民代表會全力支持推動部落文化工藝發展,第一時間補足經費缺口,她表示,近來從事原住民工藝,擔憂後繼無人能繼承傳統技藝,儘管傳統服飾手作工藝在現代生活為非必需,但為延續及保留原住民特色文化發展、文創產業,將使用及時尚創新結合,藉由研習課程豐富族人生活內涵,培育族人第二專長,也創造精緻傳統工藝新美學,運用於日常生活及裝飾配件上,進而創造商機。

 

 

吉安-01.jpg

 

吉安-06.jpg

 

縣府原民處專員黃麗珍表示,縣長非常重視文化傳承,很欣慰看到部落產業大步提升,希望未來原住民產業成為部落經濟挹注於部落家庭,相信在持續加強拓展下一定可以蓬勃發展。

 

游淑貞感謝所有與會貴賓,從中央立委鄭天財、縣府原民處、縣議員、鄉民代表及鄉公所共同關懷婦女姊妹,在母親節的前夕帶來滿滿的創意巧思及幸福感,度過一個充實的母親節。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