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全國首創!千人桐花舞紛飛,吉安綻放族群色彩
時間:2019-05-11 14:35:00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千個家庭動起來,吉安鄉長游淑貞協力50個隊伍、20個社團展創意,引爆吉安鄉熱力與動能,開啟全國首創、花蓮唯一,讓鄉親茶餘飯後每日必練、逢人就研討分享的吉安桐花祭千人油桐花舞活動,綻放吉安好客藝術村生命力的悸動。

 

千人桐花-01.jpg

 

千人桐花-02.jpg

 

千人桐花-31.jpg

 

沸沸揚揚熱熱鬧鬧,足足讓吉安鄉內每個公園、校園、家庭、社團、舞蹈班精彩忙碌近一個半月的「桐遊客庄‧繽紛吉安」千人桐花祭系列活動,終於非凡登場,數千人共同拿著自創手作油桐花,隨著音樂聲揮舞,讓好客藝術村展現紛飛五月雪的壯闊場面,吉安鄉長游淑貞在現場不斷向所有參與的鄉親們深深鞠躬,感謝大家以行動力的支持,展現有別以往的桐花祭活動,她感動的說,我們吉安做到了!簡約經費千朵手作桐花讓大家看的到,不分男女老少、大大小小共同協力,各社團體系多元族群共融,塑造出千人桐花舞,讓吉安鄉呈現多元繽紛團結,所有鄉親都是吉安鄉最好的創意點子家,未來四年的鄉務推展希望所有鄉親好朋友們與公所繼續協力,吉安鄉公所將會以365天24小時不休息的服務精神,與鄉親一起協力建設大吉安。 

 

 

千人桐花-10.jpg

 

千人桐花-24.jpg

 

千人桐花-23.jpg

 

「千人桐花舞愛心‧繽紛吉安好溫馨」吉安鄉首創的千人桐花舞創意思維來自於吉安鄉長游淑貞,她表示結合客家傳統精神,展現創新延續,她自嘲自己是過動兒,每天總有用不完的體力和創意,以行動力治鄉,發揮創意及多元執政魅力,並指出吉安鄉油桐花盛開花期短,每年花季隨著氣候變遷而影響,由於沒有辦法掌握天候,希望在桐花盛開之祭,結合各界,如吉安農會家政班、花蓮縣易簡太極拳、吉安鄉婦女會、真善美聯誼會、龍油香桐花隊、活潑客家研習班、部落婦女服務隊、文化局志工隊、花蓮縣飛炫舞蹈、好客舞蹈藝術班、好客舞蹈幼兒藝術班、稻香國小、花蓮客家合唱團、陶然雅樂協會、生命線舞蹈班、吉安鄉健健美有氧發展協會、吉興運動舞蹈班、慶豐舞蹈班、勝安舞蹈班、國際崇她花蓮社等二十個社團、五十個隊伍、十餘個專業老師、千個家庭動起來,綻放千朵油桐花美景,要在盛開的團結桐花舞中寫下完美、圓滿的吉安幸福之鄉。

 

千人桐花-14.jpg

 

「真的好美好美,好感動!」縣長徐榛蔚親自到場感受千人震撼魅力,她感謝鄉長游淑貞的用心、所有社團的參與、所有老師的帶動,從油桐花的製作與練舞過程一個半月真的不容易,徐榛蔚在致詞時提到,縣府客家事務處整合十三鄉鎮辦理油桐花祭系列活動時,發現許多鄉鎮市公所都在找尋有沒有油桐花,她感佩鄉長游淑貞將所有政務、繽紛色彩全部串連起來,不僅與縣府協力將來於永興村種植油桐花外,更集結所有姊妹們共同為花蓮成就一場全國首創的幸福大事。

 

千人桐花-22.jpg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特別交代一定要來參加吉安盛事」,客委會委員黎文志說,來到這裡深深的感受到鄉親對鄉長的支持與認同,展現多元的族群五族共和,有原住民、閩南族群、國際新住民、客家人及外省族群,這是客家委員會辦理活動的最主要目的,他也表示,看到花蓮縣政府與吉安鄉公所對客家文化傳統非常重視,相信以後徐縣長與游鄉長能夠攜手照顧客家,希望讓客家文化傳統代代相傳。

 

千人桐花-30.jpg

 

千人桐花-26.jpg

 

吉安鄉民代表會用超過三分之二的代表出席率來支持,其中邱美雲主席不僅參與更是親自帶領教學,她表示吉安鄉所有男女老少全部集結、一氣呵成並展現千人桐花舞,真的是地方創舉!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吉安鄉公所作到了,雖然代表會站在監督立場,但鄉長作的好的地方一定會全力支持與鼓勵,所會和諧讓鄉務順利運作推展。

 

千人桐花-25.jpg

 

千人桐花-21.jpg

 

千人桐花-19.jpg

 

千人桐花-18.jpg

 

千人桐花-29.jpg

 

千人桐花-27.jpg

 

千人桐花-17.jpg

 

千人桐花-16.jpg

 

千人桐花-28.jpg

 

千人桐花-15.jpg

 

吉安鄉公所今年以「走進山林、親近自然、漫遊賞桐」為活動計畫的目的,希望將吉安鄉的花園、農村、產業、客家文化,結合現代客家人生活中最有價值的活動-客家桐花祭,透過精心規劃安排與活動串連,讓更多人對吉安的客家文化、產業能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也呼應客家人節儉精神。

 

 

千人桐花-03.jpg

 

千人桐花-04.jpg

 

吉安鄉桐花祭活動以田園健走音樂饗宴揭開序幕,全程   1.5公里的田園風光健行路線,游淑貞率地方仕紳與數百位民眾於健走前匯集在公二公園齊跳健康暖身操,全程參與陪同所有鄉親、親子、祖孫一起走出健康及活力,沿途欣賞田園景致,體驗吉安農村淳樸美麗的景色,共同融入大自然之美,更在虔敬莊嚴的儀式下完成祭祀山林,讓民眾感受濃濃的客家人文風情,藉由活動形塑在地農產業及歷史人文,促進休閒文化觀光發展,豐富客家文化內涵。

 

千人桐花-05.jpg

 

千人桐花-06.jpg

 

千人桐花-09.jpg

 

千人桐花-07.jpg

 

千人桐花-08.jpg

 

鄉長游淑貞一一前往每個市集小舖,也參與體驗手作DIY,受到鄉親們熱情呼應,也讓好客藝術村看見歡樂溫度計。吉安鄉公所感謝中華民國美語教育發展協會、中華三清功德會反毒宣導、佛光山月光寺浴佛、蔬食A計畫響應環保愛地球及孝親奉茶及曾記麻糬,也串連社區、部落亮點、在地企業、週邊產業、公益團體、小農攤位、表演團體等多元呈現。游淑貞感謝中央客委會及花蓮縣政府挹注經費辦理桐花祭,也感謝中華三清功德會理事長伍錦香,贊助600條運動毛巾、1,500個存錢筒、曾記麻糬贊助500份點心禮盒、還有中華民國美語教育發展協會理事長陳芷葳贊助2,000個客家花布提包,更要感謝的是所有參與的鄉親與表演團隊,為今天的桐花祭增添光彩。

 

千人桐花-13.jpg

 

千人桐花-11.jpg

 

千人桐花-12.jpg

 

洄瀾網 |記者| 李志偉 杜金龍 楊均濰/採訪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