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客語向下紮根、同儕生活化適性學習、幼兒園多元客語課程推展
時間:2019-05-16 19:48:00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吉安鄉公所結合學校培育客家幼苗,於稻香國小、吉安國小為重點生活客語推展學校之執行,如何讓客語學習氛圍更濃厚推展,因此特開設幼幼認證闖通關研習課程,每周二次共十二周,設計五大主題關卡,啟發幼兒學習客語的動機和喜好,全力為5月25日全國分區同時同步進行的108年度客語幼幼認證衝刺。

 

客家-01.jpg

 

推動客語向下扎根,吉安鄉全面動起來,由吉安鄉公所聘任多位客語薪傳師,增加多處定點巡迴教學,希望為今年的客語幼幼認證取得佳績。吉安鄉長游淑貞指出,吉安鄉公所積極提振客語整體發展,振興客家文化,獲得客委會「106-107年度促進地方客語整體發展計畫」執行成效獎勵金100萬元,鄉公所將獎金具體有效運用,分配規劃到協力推展學校及幼兒園,讓客家學子或非客籍的孩子,包括原住民、新住民孩子都可以一起來共融共學客家話。

 

 

客家-06.jpg

 

客家-05.jpg

 

「孩子的語言學習猶如吸水海綿式的倍數吸收,更棒的是在幼幼班開設語言文化的學習課程,更是能事半功倍。」稻香國小校長孫東志說,有鄉的配合將學習導入校園內是一件非常棒的事,學校的學生組成有50%都是客籍學生,讓孩子們從小接觸語言的環境,對他們有很大的幫助,感謝吉安鄉公所在游淑貞鄉長的規劃下,將資源導入校園,給予學校全力協助支持,讓孩子在良好的環境中快樂學客語,安排這麼棒的師資來協助課程專業進行,希望這個計畫可以長期的延伸,學校也會全力配合,將學習課程朝向永續發展課程目標邁進,讓孩子能透過多元的遊戲學習模式接觸客家語言與文化。

 

 

客家-07.jpg

 

吉安國小校長孫承偉也說,吉安國小位在鄉公所對面,鄰近的客家人口比例相當高,校園內客家學生比例也高達60%,客家語言對學校來說是重要的母語,非常感謝鄉公所投入資源及經費挹注,讓吉安國小附設幼兒園從簡單的生活式客語開始成長學習,帶動學習興趣與動機,相信將來孩子們升上小學部後,學習其他客語內容,興趣會是最大的學習動力。

 

 

客家-04.jpg

 

吉安鄉長游淑貞表示,教育向下扎根,擺脫過去在學校內不能講方言的限制,今天將客家幼幼帶入校園,讓孩子可以快樂學習、自然學習,這就是讓語言精隨發揚光大的方法,利用同儕之間的學習,相信有正增強的效益跟效能,讓孩子互相學習、觀摩之外,也有人可以交談,我想這就是落實學校生活化的一環。

 

 

客家-03.jpg

 

從事教育三十二年的游淑貞參與孩子們的學習課程中,以海陸腔跟孩子們學的四縣腔交流,擦出許多有趣的火花。游淑貞說,溝通無障礙,語言是多元共同學習,不管是四縣、海陸,相信在快樂的學習中,達到語言教育的傳承,也歡迎鄉親好朋友一起來學客家話。

 

客家-02.jpg

 

吉安鄉公所希望開啟在校園裡客語學習外,也期望提升孩子、同儕間一起互相競爭學習的動能,游淑貞感謝校長、老師、家長們的支持,也肯定客家事務所的用心,讓孩子有充分的學習機會外,也聘請專業的客語薪傳師走入校園,帶領孩子走向生活化學習方式。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