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白衣天使教正確洗手,大小朋友洗手不馬虎
時間:2019-05-20 17:19:36 來源:花蓮基督教門諾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天氣逐漸變熱,腸病毒逐漸升溫,為呼籲民眾注意個人衛生,落實正確洗手方式,門諾醫院護理科特地在門診區舉辦正確洗手衛教活動,提醒大人及小孩務必都要正確洗手預防腸病毒趁虛而入。

 

門諾4.jpg

 

勤洗手是預防腸病毒的不二法門,但每天洗手,你洗對了嗎?門諾醫院護理科團隊為了教導民眾正確的洗手觀念,今天上午在門診區舉辦衛教宣導活動,不僅透過洗手歌傳達洗手口訣「內、外、夾、弓、大、立、腕」,也透過有趣的拼圖活動加深民眾印象,提醒大人小孩都要正確洗手。

 

門諾1.jpg

 

護理部外科專科護理師吳芷羚表示,洗手是很重要的生活習慣,雖然只是一個簡單的動作,卻有很大的學問,洗手不僅可以洗去手部上的細菌,對於傳染病的預防也非常重要。很多民眾以為把手弄濕沖一沖就是洗手,其實洗手的整個過程需要搓洗40至60秒,才算是有效的洗手,而洗手的正確程序,把手弄濕按壓洗手乳後,便依據口訣好好洗手,內(搓揉手掌)、外(搓揉手背)、夾(搓揉指縫)、弓(搓揉指背與指節)、大(搓揉大拇指與虎口)、立(搓揉指尖)、腕(搓揉至手腕),洗完後避免未擦乾的手接觸到環境中的微生物,一定要用擦手紙或是烘手機把手弄乾,才算是正確洗手。

 

門諾3.jpg

 

門諾2.jpg

 

門諾醫院小兒科主任鄭永隆表示,腸病毒逐漸升溫,其臨床表現多樣,一般常見的腸病毒症狀為發燒、喉嚨痛、口腔潰瘍、手掌和腳掌出疹子或長水泡等,患病之後,只要遵守醫囑,確實居家隔離,大約一週至十天即可痊癒。除典型症狀,如出現嗜睡、意識改變、活力不佳、手腳無力或是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以及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症狀,應儘速至醫院就醫,並與家中其他幼童做隔離,以降低腸病毒感染及併發重症的機率。

 

醫師強調,一旦孩童確診腸病毒,家長除了讓孩子多補充水分,吃冰涼食物減少口腔潰瘍疼痛外,最重要的是做好隔離照護以及不要出入公共場所及上學,家中的兒童玩具以及環境都要加強消毒、清洗,落實正確洗手,才能減少疾病傳播,早日恢復健康。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