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四維高中畢業典禮 607位學子滿載升學、技能成就踏出校園
時間:2019-05-31 20:04:48 來源:四維高中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四維高中今天下午為607位畢業生舉辦一場溫馨、莊嚴、隆重的畢業典禮,讓1200位學生家長共同參與分享當年孩子就讀四維三年後學有所成的喜悅與榮耀。

 

 

四維-01.jpg

 

今年的畢業同學在品德、升學、技能成績表現突破歷年紀錄,升學成果方面,參加大學、技專院校繁星推薦、申請入學已錄取204人,其中,國立大學高達62人次;綜合高中職業類科在科大繁星計畫共有15人錄取。技能表現方面,乙丙級技術士檢定合格人次高達946人次,合格率高達155.85%,平均每位學生有二張以上的證照,整體表現在全國性獎項有1490人次,畢業生昂首闊步踏出校園,成就傲視宜花東。

 

四維-12.jpg

 

花蓮縣長徐榛蔚、花東防衛指揮部指揮官陳忠文、空軍教準部參謀長郭志華、空軍第五聯隊聯隊政戰主任林德旺、花蓮東部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中華海峽兩岸婦女經貿文化交流協會徐子芳理事長、花蓮縣議會議員林源富、花蓮縣政府教育處長李裕仁、救國團花蓮縣團委會總幹事曾祈勝、天祥活動中心總幹事趙錫慶、佛光山月光寺住持妙勳法師、台灣觀光學院校長林恆志,以及各大專院校、高中職、國中小學校校長均蒞臨觀禮,典禮中同學表現媲美三軍官校嚴整紀律,全程四維掌七下的鼓掌,動作整齊劃一,展現四維精神,令全場家長、貴賓動容。

 

 

四維-10.jpg

 

今年典禮最具特點普三甲班曹緗妘,錄取國立台灣大學護理系,成為黃英吉董事長的台大小學妹,除代表畢業生領取畢業證書外,綜305班任建宇也獲頒佛光山星雲大師獎等獎項,是今年畢業的焦點人物。

 

四維-13.jpg

 

四維-07.jpg

 

今年各項獎項中,最令人動容的是綜306班商穎潔同學,她出生時雙眼罹患小眼症,因黑眼球發育不全,而致右眼全盲,左眼視力僅有0.3,經手術置入人工右眼,左眼視力依舊模糊;另外聽力也有障礙,左耳完全聽不見聲音。雖然她的學習過程極其辛苦,但她從未因此而放棄學習,反而比其他同學更努力認真,上放學堅持自己走路。三年來學習態度樂觀進取,不畏病痛纏身,積極參與學校各項活動,並勤奮向學完成高中學業,令人感佩,由最照顧弱勢的花蓮縣長徐臻蔚頒發生命勇士獎。此外古佳玟、饒立偉、彭志瑋、邱育綸、冉漢文、高宇彤等則因善體親心,實踐孝親感恩校訓,獲頒孝親獎。

 

四維-08.jpg

 

四維-05.jpg

 

花蓮縣長徐榛蔚致詞中,恭喜畢業生順利的踏上人生的另一個旅程,三年來在四維有系統、有紀律教育下,培養出好體魄、有禮貌、能自律的精神。但在父母眼中仍是孩子,收放之際可能感到焦慮,但是更要讓爸爸媽媽放心。大家只要態度認真,學中做、做中學,相信一定能夠克服萬難。請畢業生不要忘記今日以四維為榮,明日四維將以大家為榮;此外也不要忘記感謝師長三年的辛苦付出,幫助大家增進能力,迎向社會。最後感謝四維高中多年來培養出無數優秀、智慧的青年,鼓勵大家一定要有志向、抱負不怕吃苦、不怕難,做一個尊師重道、孝順父母的人,最後祝福畢業生鵬程萬里。

 

四維-14.jpg

 

花蓮防衛指揮部陳將軍致詞也表示,能夠參加四維高中畢業典禮是非常榮耀的事。看到校長介紹時以黃埔精神比擬,黃埔精神就是能犧牲、肯付出、能團結,勉勵畢業生人生路途不是靠兩條腿,而是靠智慧。此時大家快樂將朝向嶄新的生活,但對於三年朝夕相處的師長感到不捨,期盼大家以感恩、回饋學校、父母的心,走出校園後抬頭挺胸。

 

四維-03.jpg

 

稱學生為「愛徒」的四維高中董事長黃英吉傲效古時徒兒,學成下山,師父贈送寶劍般的情深義重,黃英吉在臨別之際,以星雲大師「學習被人接受接納」八字箴言,勉勵畢業愛徒要以謙虛、認錯、忍耐的心態終生學習,句句叮嚀懇切。校長蔡忠和則勉勵畢業同學,第一、不要忘記四維校訓孝親感恩,第二、謹記「能吃苦、有感情、最團結、重榮譽」的四維精神,第三、不要放棄向上的志氣,第四、不要失去赤子之心,第五、要將三好四給落實在日常生活中成為被人接受接納的人,並以星雲大師菜根譚,做為臨別贈言:做人要像一面鏡子,時刻自我觀照;做人要像一只皮箱,隨時提放自如;做人要像一本簿子,不斷記錄功過;做人要像一支蠟燭,永遠照亮別人;做人要像一個時鐘,分秒珍惜生命。典禮在感傷的畢業歌聲中結束,607位畢業生滿載師長祝福,勇敢航向人生的另一段旅程。

 

四維-04.jpg

 

四維-09.jpg

 

四維-15.jpg

 

四維-16.jpg

 

四維-11.jpg

 

校長蔡忠和表示,三年前607位畢業同學的父母,肯定四維,相信四維,放心地把你們交給四維,三年來,師長們依循星雲大師教誨,以慈悲智慧用心教導,加上同學們奮發向上,點滴努力,締造優異成果。畢業同學,在你們即將滿懷自信踏出四維校門之際,與你們分享四點,第一、不要忘記我們的校訓孝親感恩。第二、不要忘記我們的四維精神能吃苦、有感情、最團結、重榮譽。第三、不要放棄奮發向上的志氣,減少抱怨,終身學習。第四、要深刻體會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真正的力量是忍耐,真正的智慧是寬厚,真正的慈悲是包容,真正的財富是知足,忍耐、寬厚、包容、知足是人生旅途的珍貴四寶」。

 

四維-06.jpg

 

四維-02.jpg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