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花醫護理之家「端午節 古早味月桃粽」懷舊活動
時間:2019-06-06 17:26:01 來源:花蓮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端午節將至,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院長楊南屏率工作同仁,提前於6月6日和院內護理之家長者歡度端午佳節,舉辦「端午節 古早味月桃粽」懷舊治療活動,讓住民回憶往日美好時光。

 

花醫-03.jpg

 

花蓮醫院附設護理之家為了讓長者歡慶端午,特與本院營養科共同設計「古早味月桃粽」。月桃葉台語稱「月桃」,國語稱「艷山薑」,每到端午節,便有人喜歡以月桃的葉子來包粽子,據說,那獨特的香味,是一般竹葉所無法取代的。並選用精選食材,包括:圓糯米、乾蝦仁、油蔥,先將糯米與油蔥炒過再蒸,以增加香氣,再讓住民以月桃葉包入。住民在營養師及志工的引導下,展現以往包粽子的好手藝,順利完成一顆顆客家月桃粽,除了訓練手部肢體運動,並有濃濃的懷舊意義,並精心準備仙草干茶搭配飲用,更有消暑去油膩作用。活動期間同時邀請長者家屬參與,希望藉此活動讓家屬了解護理之家照護理念,以達到良性的溝通及互動。

 

花醫-01.jpg

 

花醫-02.jpg

 

楊院長偕護理之家工作同仁及營養師,引領住民與家屬們在交誼廳展現昔日包粽子的傳統技藝,由護理之家工作人員及本院志工們的協助配合,讓爺爺奶奶們也能感受到端午節慶的氛圍,長輩們在粽葉飄香中度過了一個溫馨快樂的下午,也感受到花蓮醫院的用心與愛心。花蓮醫院楊院長表示,本院護理之家連續三年被評鑑為優等,護理之家同仁用心耐心專業,全體同仁秉持績優服務理念,持續提供長輩最好的照顧。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