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乘客於火車月台突然昏迷,花蓮高雄消防員聯手搶救
時間:2019-06-11 17:05:49 來源:花蓮縣政府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日前一名男子位於新左營火車站南下月台,突然不明原因昏倒,列車長立即廣播火車內是否有醫護人員可以幫忙,花蓮縣消防局美崙分隊隊員梁致棋,為花蓮縣正在積極培訓的高級救護員,正要要搭乘火車返回受訓,雖處於休假期間,但聽到廣播後仍第一時間下車查看,到達現場後立即跟列車長表明身分,並對患者進行專業評估,評估患者生命徵象為瀕死式呼吸、無心跳,立即與其他護理師和熱心乘客給予CPR心肺復甦術,使用公共PAD電擊3次,持續施救約8分鐘後,與到達的轄區救護員進行交接。    

 

高雄-02.jpg

 

梁員激動呼喊:「學長,患者OHCA,剛剛電擊3次,我繼續壓胸不要中斷,你們準備好就可以接手了。」高雄市政府消防局左營小隊吳姓、鄭姓隊員到達現場後接手急救,持續CPR、電擊和給藥,並架設自動心肺復甦機,送至醫院進行搶救,現場分秒必爭,不斷與死神拔河。

 

藉由此案件也讓身處高雄和花蓮兩地的消防員因此而聯繫上,互相分享這次的救護經驗。吳姓消防員表示,生命之鍊五個環節串的很好,現場有梁姓消防員和熱心民眾施行心肺復甦術、台鐵有設置PAD給予早期電擊、我們到達現場後進行高級心臟救命術並送至急救醫院進行搶救。這些環節的緊密結合需要靠民眾教育、緊急醫療救護系統、醫院急診及住院的良好配合才能提高患者的救回率。

 

1080609-高手就在你身邊,乘客於火車月台突然昏迷,花蓮高雄消防員聯手搶救(美崙分隊-梁_0.jpg

 

 梁姓消防員表示,本身為救護技術員,沒想過會在工作以外遇到,不假思索盡全力協助急救。花蓮縣消防局彭康祐學長曾分享在火車上急救的寶貴經驗,獲益匪淺,如今真發揮在實務上。遇到此次事件後讓我體會到幫助他人有滿滿的成就感。依據緊急醫療救護法第14條之二規定,『救護人員以外之人,為免除他人生命之急迫危險,使用緊急救護設備或施予急救措施者,適用民法、刑法緊急避難免責之規定』,也鼓勵大家往後身旁有需要急救的人,都能勇敢地伸出援手。

 

高雄.jpg

 

花蓮縣消防局長林文瑞指出,若能第一時間對心肺功能停止的患者立即給予CPR和早期電擊便能提高急救成功率,把握救人的黃金時間,串起生命之鏈,儘早求救、儘早心肺復甦術、儘早電擊、儘早高級心臟救命術、整合性復甦照顧等5個環節。推展全民CPR,伸出援手就有機會救人一命,守護一個家庭。

 

 雖然本次完美串起生命之鏈,但患者到院後仍宣告不治,令人惋惜,凸顯救命不易,呼籲民眾珍惜健康與生命。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