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打造部落藝文平台,讓原民工藝師融合傳統與創新展長才
時間:2019-06-11 21:37:05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吉安鄉公所今天上午辦理【勇立潮頭】當代阿美族頭飾策展活動,藉由研習讓當地族人、學生及一般民眾了解吉安鄉阿美族頭飾從古至今的發展演變過程,並了解阿美族傳統頭飾與時下阿美族頭飾的差異性,游淑貞表示,吉安鄉公所為積極培植在地原住民工藝人才,透過資源整合將本鄉傳統原住民手工藝品結合傳統與創新延伸在地文化之美。

 

 

吉安阿美-01.jpg

 

吉安阿美-07.jpg

 

一針一線,用愛串連起作品的文化傳承,吉安鄉公所上午於阿美文物館舉辦策展活動開幕典禮,由策展帽飾老師陳美玉展出40年代至今阿美族帽飾歷代演變,收藏作品共計二十二件,包括老人、婦女,少女、幼童等花帽,與男士頭冠及青年打獵後的手創頭飾,由美玉老師詳細介紹一件件展示作品,讓現場參觀民眾紛紛拿起手機記錄下每件作品的深刻感動。

 

吉安阿美-06.jpg

 

游淑貞指出,隨著時代的改變與改良,從工藝師的巧手將傳統融合創新展現一覽無遺,記錄下部落歷史足跡,參與其中的每個人皆感動其中。一個頭飾不同的創作,代表部落、文化、身分、地位及藝文展現,過去原住民在多元文化的交流下喪失自身悠久的傳統文化與精神,產生文化工藝的斷層,吉安鄉公所為積極培植地方原住民工藝人才,希望藉由各項展出及培訓技藝研習喚起對文化的重視,運用本鄉傳統原住民在地阿美文化館平台,提供有熱情、有意願、年輕的工藝師為文化傳統保留盡一份心力,透過輔導培訓,激發在地工藝人才在傳統與創新中,發揮巧思並能在作品中延伸文化之美,帶動部落文化經濟。

 

吉安阿美-02.jpg

 

吉安阿美-03.jpg

 

前吉安國中校長李明華也到場參與,他說,真的很感動,美玉老師收集歷代頭花設計作品,並將之策展分享,同時加入創意自創縮小版文創商品,看到工藝師文化傳承的用心,帶來部落經濟效益,很感佩,美玉老師在部落裡不論是製作女生、男生的頭花都是很有名氣,很想了解整個製作過程及文化內涵,特別前來學習,李明華肯定吉安鄉公所運用阿美文物館經常性策展、展演各式各樣文化藝術,因為阿美文物館肩負重要的推廣任務。

 

原民記憶傳承與文化保存,在部落傳統技藝肩負重要使命,游淑貞表示,吉安鄉公所願爭取中央、縣府、地方鄉鎮共識協力串起吉安鄉推動、擴展文化的重要力量,為傳統的手工藝代代相傳,讓創意無限延展傳承文化,將吉安鄉的特色讓大家看到。

 

 

吉安阿美-04.jpg

 

吉安阿美-08.jpg

 

吉安阿美-05.jpg

 

即日起至7月13日止於吉安鄉阿美文物館展出【勇立潮頭】當代阿美族頭飾策展,游淑貞邀請鄉親好朋友走一趟阿美族文化館可讓更多熱愛、想了解原住民在地文化的所有人,在此獲得滿滿感動的知性之旅,讓族人及外來觀光客對本鄉原民文化有更深刻印象,進而促進多元族群的認同與共榮。

 

活動中包括,立委鄭天財、議員李正文、周駿宥、鄉民代表陳進德、余震華、干城部落頭目高約伯、宜昌部落頭目李毓書、南華部落頭目曾安密、福興部落頭目王賢誠、仁里部落頭目張健山、東昌村長魏錦添等共同出席參與。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