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我的石代,我的道】2019花蓮縣石彫協會聯展開展
時間:2019-06-12 19:18:30 來源:花蓮縣政府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縣石彫協會成立於1992年,為全國第一個率先成立的石雕藝術社團,也是標誌著花蓮作為「石雕之鄉」的指標性社團,會員長年從事藝術創作,多年來成為支撐花蓮石雕藝術品牌之重要後盾,今年邁入二十七歲的石彫協會受花蓮縣政府之邀於文化局石雕博物館辦理聯展。

 

今天上午舉辦開幕茶會,到場嘉賓包括徐榛蔚縣長、徐雪玉議員、笛布斯‧顗賚議員、張美慧議員、吳建志議員、蔡依靜議員、縣議會劉嘉泰秘書、花蓮縣文化局長江躍辰、外交部東部辦事處粘信士大使、花蓮市公所秘書溫策帆、林源富議員助理林景明、立委蕭美琴服務處助理林宇嫣、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洪莫愁教授等,本屆花蓮縣石彫協會理事長鄭詠鐸也率領展出會員至現場為觀眾導覽自己的創作,並有台美組合創作樂團Nina&John到場為開幕暖場。

 

石雕-02.jpg

 

縣長徐榛蔚表示,「文化,能滴水穿石、深入人心,希望花蓮美學教育能向下紮根,讓每一個人從小就能培養出欣賞美的興趣,帶入生活也帶入自己的生命。而花蓮在地藝術,最具代表性者非石雕藝術莫屬。花蓮,本身擁有全國最多的石材產量、周邊產業及資源,更有全國第一座以石雕為主題的博物館─花蓮縣石雕博物館,加上超過數百位石雕相關工作者聚集在此,石雕之鄉的美譽實至名歸,欣見花蓮石雕藝術蓬勃發展,也邀請大家一起來欣賞藝術大師們的精心創作!」

 

石雕-01.jpg

 

花蓮縣石彫協會理事長鄭詠鐸則表示:「本次聯展的核心命題為『根』,希望每位會員以自己的文化根源做為作品創作的主要方向,也期待透過不同作品的展示,各自演繹在這塊土地上不同文化脈絡的創作,一方面引領觀者看見花蓮的根源,另一方面探索未來的可能,讓石雕藝術更具溫度,更具感染力。」

 

石雕-03.jpg

 

石雕-04.jpg

 

本屆石彫協會聯展不同於以往,展場內搭配影像閱讀方式,嘗試拉近與一般民眾觀賞石雕創作的距離感,期望透過協會聯展加強在地文化視野,一個屬於花蓮的藝術輪廓,並嘗試把這樣的文化視野和底蘊融入、進入生活中的環節,讓藝術反映我們生活的地方、我們的經驗,還有這個時代。這些符號、元素與這塊土地的關係,讓展覽更有溫度及故事性,並讓大家知道,花蓮一直不缺藝術創作的文化及義涵。

 

 

石雕-05.jpg

 

石雕-07.jpg

 

石雕-08.jpg

 

本次聯展,共計展出25位共34件原汁原味在地石雕藝術家的近年創作,展出藝術家包括許禮憲、向光華、柳順天、莊丁坤、馮朝宗、鄭詠鐸、魏永賢、林慶宗、楊正端、Joseph Visy(約瑟夫‧維希)、黃清輝、劉金德、卓文章、黃河、林金昌、廖文仁、陳秋中、吳明聲、邱裕欽、葉大莫那、賴武舜、王標、林立仁、葉權賢、陳哲偉等,即日起至9月15日止,歡迎喜歡石雕的民眾,把握機會前往花蓮縣文化局石雕博物館第一企劃室欣賞這場石雕饗宴。

 

石雕-09.jpg

 

石雕-10.jpg

 

石雕-11.jpg

 

石雕-06.jpg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