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108年花蓮文化薪傳獎 花蓮噶瑪蘭族發展協會及沈廷憲先生榮獲殊榮
時間:2019-07-05 17:55:01 來源:花蓮縣政府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縣文化薪傳獎對於地方文化藝術界具有崇高地位及指標性意義,經過激烈評選後,108年文化薪傳獎得主為花蓮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及沈廷憲先生。今(5)日縣府於在大禮堂隆重舉行頒獎典禮,縣長徐榛蔚頒發獎座及獎金表揚,200餘名藝文界人士到場祝福,共同見證花蓮的藝術文化薪火永續、代代相傳。

 

薪傳獎-04.jpg

 

縣長徐榛蔚肯定得獎者對於花蓮縣藝文領域的貢獻,感謝薪傳獎得主及所有推動與保存藝文的朋友,延續地方文化傳承使命。她說,有人的地方就有文化,有文化才能緊密連結人與土地,而文化溯根、巡禮非常重要,每次到訪部落時,總能感受到先人與天地相互包容、尊重的智慧,花蓮文化之所以豐富、精彩,是因多元族群相處融洽並欣賞彼此。無論是否為創作大師,每個人透過賞析,都是生活中的品味大師,這就是縣府戮力推動的「生活藝術化、藝術生活化」理念。

 

薪傳獎-01.jpg

 

「花蓮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是文化薪傳奬首次頒發的團體,具有指標性意義,今日由香蕉絲傳人嚴玉英女士、新社部落頭目潘春福代表受獎。噶瑪蘭族原分布於蘭陽平原,民國91年恢復族名後,成立「花蓮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致力振興族群文化,並在豐濱鄉新社部落成立「新社香蕉絲工坊」,發展臺灣獨一無二的噶瑪蘭香蕉絲編織文化,104年登錄為花蓮縣文化資產傳統藝術類。

 

薪傳獎香蕉絲.jpg

 

除了傳統用途之外,工坊進一步將香蕉絲結合天然染,衍生出各類香蕉絲產品,如香蕉絲布、側背包、小零錢包、名片夾等,寓傳統於創新的藝術性備受肯定。花蓮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10餘年來堅持初衷,集合族人的力量保存及發揚傳統編織工藝包含香蕉絲工藝,並辦理多次工作坊,也拍攝許多紀錄片,使寶貴的文化遺產得以保存且發揚光大。

 

薪傳獎-03.jpg

 

另一位文化薪傳獎得主是沈廷憲老師。沈老師多年來對藝術創作的熱忱,不僅呈現在作品中,更春風化雨照亮學生。他在1990年至2015年間,任職海星中學、港口國小、自強國中,以熱情、積極與認真的態度教學,曾獲教育電臺舉辦全國師韻獎第3名殊榮。退休後,持續在個人工作室推展美術繪畫教育,他的學生2014年、2015年、2018年相繼榮獲全國傢俱新秀獎首獎、裕隆木雕獎首獎及臺北獎首獎,象徵薪傳的重要意義。

 

沈廷憲老師的創作融合中西美學,將生活歷練融入作品中,傳遞他對藝術的另類看法,作品透視對人世間生命的感受,所以他每段時期的作品,都會有不同的觀點及想法。沈廷憲老師近年的創作,多以花蓮太魯閣為主,融合中西繪畫,並開創新的畫風,顯現他能用心去體驗生命,這就是一種傳承的使命。

 

 

薪傳獎-02.jpg

 

洄瀾網 |記者| 游琇錦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