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吉安鄉重視文化傳承,開設花帽研習結合傳統創新工法
時間:2019-07-10 16:33:12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為延續原民技藝傳承與文化保存,吉安鄉公所於阿美文物館辦理製作阿美族傳統花帽研習課程,吉安鄉長游淑貞利用晚上時間多次參與部落研習,鼓勵學員透過技藝切磋,讓原住民文創傳承更富創意,更有意義。

 

 

吉安-03.jpg

 

吉安-04.jpg

 

一針一線,每個串珠都是手工縫製,透過部落姊妹自己的巧手縫製別具義意的花帽,日前舉行結業典禮,鄉長游淑貞除了親自頒發感謝狀及結業證書給老師及學員外,也期望透過手工藝製作,為今年豐年祭開啟頭飾風采,部落姐妹們與游淑貞相約在今年的豐年祭中一起帶上自己親手製作的花帽與鄉親好朋友分享創作,發揚原民傳統的手工藝之美。

 

 

吉安-01.jpg

 

游淑貞在參與製作過程中,親自參與部落姊妹縫製過程,10至20個針孔在自己的手上,留下的是美好作品滿滿的成就感,看著學員不小心刺到手而流下的血跡成為附著在花帽上的汙漬,部落姐妹說流下的血漬擦拭過後會讓花帽更亮麗;學員中唯一男性來自仁安部落的54歲蔡姓民眾克服對縫紉技巧的陌生程度,他表示,手工花帽在原住民文化裡是珍貴的象徵,也是重要祭典才會用到的,為慶祝女兒今年考上教師,希望親手縫製手工花帽送給女兒當禮物。

 

吉安-06.jpg

 

游淑貞表示,一頂花帽在市場銷售上約4至5千元,透過部落姊妹自己的巧手縫製而成無價之寶更別具意義,有愛、有溫度、有巧思的花帽製作中,有著深刻的感動,花帽在原住民傳統中故有傳統之美,透過吉安鄉公所編定手工藝文化經費,讓文化與手作技藝代代相傳,為今年豐年祭開啟原民工藝創意,尊重在地文化部落傳承,開創部落工藝師暨花帽製作後,還有安排串珠研習、傳統皇后帽、勇士頭冠製作,每次研習作品有其風格、文化歷史背景及部落涵養意義。

 

吉安-05.jpg

 

吉安鄉公所在經費能力有限下拓展更多人來學習,游淑貞說,手工藝材料單價經費相當高,未來在代表會的支持下,可以會增設更多的班隊,培訓更多不一樣的手工藝,包括木雕、手作等多元研習挹注,讓全縣原住民人口數最多的吉安鄉,保有最具原民文化特色的傳承,讓代代相傳不是口號,而是在吉安鄉內深耕發芽的美好果實。

 

吉安-02.jpg

 

近年政府積極推動文創產業,許多原住民工藝也開始積極創作,推動部落文化工藝產業。為延續及保留此傳統技藝,吉安鄉公所將傳統結合創新時尚與實用性,保存傳統工藝與技法,透過本次課程培訓,將原住民族傳統工藝傳承,促進文創產業及就業商機。

 

 

吉安-07.jpg

 

原民所長江夏枝指出,本鄉辦理阿美族傳統公主帽製作研習活動,課程共六堂課十八小時,聘請指導老師李英妹及陳浚擔任教學,參與的二十位學員利用閒暇時間,以珍惜資源的態度非常認真來學習,在老師嚴格要求下,學員以傳統手工針縫方式,從帽沿縫製及理羽毛技術創新改造傳統花帽迎合部落族人需求,鄉公所希望參予的學員能把所學在部落發揚光大外,也能繼續培訓傳統製作花帽技藝種子講師讓花帽技術傳承下去。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