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花蓮慈院親職系列講座勤洗手預防腸病毒
時間:2019-07-11 16:31:11 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孩子們放暑假了,但是流行性疾病可沒有一起放暑假,花蓮慈濟醫院小兒部醫護團隊與花蓮縣洄瀾親子館舉辦親職系列講座,第一場在七月十一日於花蓮縣洄瀾親子館,由小兒部醫師蕭宇超、兒科病房護理長李依蓉、宋景歡護理師,教爸爸媽媽們認識腸病毒之外,還有傳授預防腸病毒的小撇步「洗手、戴口罩、消毒」,讓家長們聽到腸病毒不再聞之色變。

 

慈濟-01.jpg

 

「預防腸病毒最重要三個步驟,第一個是洗手、再來是戴口罩跟消毒」,小兒部蕭宇超醫師表示,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現處於腸病毒流行期,傳播途徑為飛沫、接觸、糞口傳染。腸病毒常見症狀有發燒、嘴破,而手腳及屁股上還會出現紅疹,嚴重時還會引發重症,像是心肌炎、肺水腫甚至死亡,所以預防很重要,而洗手「濕、搓、沖、捧、擦」是最簡單也最有效的預防方式。

 

若小朋友得到腸病毒,家長接觸小孩前後需洗手,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兄弟姊妹間也要隔離,保護自己也保護未感染的孩子。飲食上則是避免共食、生食等,因為嘴破孩子常不願意進食,可以多準備軟涼好入口的食物,例如布丁、豆花,補充水分。

 

居家環境消毒也是預防腸病毒重要的一環,護理師宋景歡說,將100CC的漂白水倒入10公升的清水內稀釋後,在通風環境下仔細擦拭玩具、門把、傢俱等,若是家中小朋友患有腸病毒,在清理排泄物或嘔吐物時,可以加強漂白水濃度以200CC來稀釋。

 

 

慈濟-03.jpg

 

親子館裡平常就有不少家長帶著孩子前來玩樂,得知醫護團隊舉辦衛教講座,吸引不少親子前來。今年孩子已經四歲的李小姐表示,參加講座的好處是有疑問時,能即時得到專業醫師與護理師的回覆,很放心。擔心孩子得到腸病毒的林媽媽說,以前只知道預防腸病毒要勤洗手、戴口罩,沒想到消毒也很重要,回家要加強環境、棉被的消毒。

 

蕭宇超醫師也呼籲家長,若家中小朋友出現吃不下、活力差、尿減少、嚴重脫水,或是重症前兆,如:肌躍型抽蓄、呼吸急促、心跳加快或是持續嘔吐就得盡速就醫治療。

 

 

慈濟-02.jpg

 

兒科病房護理長李依蓉表示,暑假期間是腸病毒、流感等疾病的流行期與高峰期,趁著這段期間舉辦親職系列講座,讓家長注意流行性疾病的預防之外,因為小朋友在家裡的時間變多了,希望爸爸媽媽也要注重居家安全。

 

小兒部醫護團隊的親職系列講座每周主題不同,七月十八日為兒童居家環境安全、七月二十五日為發燒用藥方法及體溫劑使用、八月十五日為小兒居家用藥安全、八月二十二日為兒童流感疫苗,連續五周,每週四上午十點至十一點在花蓮縣洄瀾親子館教家長們如何照顧孩子的健康與居家照護。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