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樂舞人才培成果展演 『原鄉呼喚~taluma’tu』豐年節登場
時間:2019-07-11 16:45:13 來源:花蓮縣政府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縣政府自106年至107年推動「樂舞人才培育暨扶植團隊發展計畫」,今天上午於本縣臺灣原住民族文化館舉辦『原鄉呼喚~taluma’tu』-成果展演記者會,並於本月19、20、21日連續三天將登上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展演舞台,為所有國內外貴賓及鄉親、遊客完整呈現最精彩的原住民歌舞文化饗宴。

 

原民處-03.jpg

 

縣長徐榛蔚於會中致詞指出,此計畫是花蓮縣政府爭取第二期花東基金挹注,執行至今已邁入第2年,今年成果展主題以探究本縣原住民族六大族群歷史文化為根基,為強化傳統原民文化底蘊,扶植團隊長達3個月時間深入花蓮原鄉部落進行田調工作,將傳統樂舞形式加入創新的現代元素重新詮釋,帶給大家耳目一新的感官體驗。

 

徐榛蔚強調,經過2年來的培訓,扶植表演團隊「我們都是專業的表演者、要有專業的自信心」,每位團員都必須要精通樂、舞、文化精髓,本計畫除獲得中央經費支持,受扶植團隊也自我期許,未來能達到自主營運、永續經營目標,並持續深耕在地吸取創作養份,希望成為原住民族歌舞文化藝術典範,達到培育傳統與現代兼容並蓄之藝術人才的使命。

 

原民處-04.jpg

 

原民處-01.jpg

 

這次成果展演的主題為「原鄉呼喚~taluma’tu」,taluma’tu源自阿美族語,意為呼喚族人返鄕;布農族的天籟歌聲猶如日出的曙光,撒向大地的一股暖流,藉著歌謠吟唱部落傳說與源流;噶瑪蘭族香蕉絲編織傳承的精神,透過展演讓觀眾一飽眼福。

 

計畫主持人葉芬菊指出,期盼透過深入瞭解部落族人的故事傳說,藉由樂舞演出傳達族群文化意涵,呈現本縣六大族群樂舞精華,喚起族人能用心關懷家鄉生活點滴與一切美好事物,進而達成文化傳承目的。

 

原民處-02.jpg

 

下半年度扶植團隊將展開六場次的成果公演,其中三場將在2019花蓮縣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發表,接著分別於8月25日、9月7日及9月14日在本縣臺灣原住民族文化館演出。此外,為落實徐縣長上任以來向下扎根的教育理念,培育來自本縣多所高中職學員,將於7月31日在臺灣原住民族文化館獨立擔綱演出阿美族神話故事『阿里嘎蓋』,結合優美肢體律動與嗓音,加上炫目多變的燈光效果,將帶給觀眾層次豐富的感官體驗。 

 

洄瀾網 |記者| 許郁雯/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