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暑假上網不停,3C症候群求診增加
時間:2019-07-19 12:20:44 來源:花蓮醫院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3C產品盛行,現代人行動裝置日夜不離手,暑假時正值高溫,窩在冷氣房上網遊戲,是許多選擇人逃避酷暑的方式。而長時間使用數位產品,會造成身體極大的傷害,手麻無力、肩頸痠痛、頭痛、眩暈等症狀層出不窮,因此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醫復健科林瑞祥醫師,特別呼籲民眾使用行動裝置時,要注意使用時間避免過長,如在症狀出現後才驚覺健康問題,往往已造成不可逆的結果,應透過定期檢查及平時預防雙管齊下守護健康。

 

花醫-01.jpg

 

所謂 “3C症候群”包括三大類: 一.眼睛乾澀、視力模糊等。 二.頸、肩、腕部疼痛症狀。 三.自律神經症狀如全身疲勞、高血壓等。

其中復健科門診常見的病症有:

(1) 急性斜頸:長期將頸部擺在不良之姿勢,肩頸部肌肉出現痙攣,而轉動頸部離開患側情形,會受到限制,起因於肌肉疲乏,或神經刺激所引起的局部肌肉痙攣。 處理:臨床及照X光排除原發性病變,停止造成病症原因,可以給予熱敷、止痛劑,通常幾天內即告消失。

(2) 慢性頸痛症候群:長期上網咖打電動,因長時間不良姿勢,所導致的慢性疼痛,可能持續幾天或幾年,嚴重可能影響椎間盤和關節的變化或神經根刺激。處理:和上述急性斜頸類似,但可能需要接受物理治療,處理起來更複雜及拖延更久。

(3) 垂足症狀:長時期翹二郎腿打電腦,可能導致小腿腓神經麻痺,造成垂足現象,所以打電腦需注意維持良好的姿勢,不要維持長時間翹二郎腿的固定姿勢。

(4) 下背痛:因為長時間坐姿不良,也會引起下背肌肉酸痛,若是患者本身有骨骼問題,更容易誘發下背痛的出現。臨床上處理,通常配合X光診斷病因,確定並給予熱敷、牽引、運動治療的效果不錯。

 

 

花醫-02.jpg

 

總而言之,醫師對電腦族所引發的手、頸肩、背部酸痛,通常都是給予開藥和物理方式治療,但這都是為了能暫時舒解疼痛症狀,只能治標而不能治本,就治本而言強烈建議患者多休息放鬆,使用手機時應避免維持同一個姿勢超過20分鐘,並於休息時間盡量活動頸部、手部,同時讓眼睛獲得休息機會。為了避免影響睡眠品質,睡前30分鐘盡量不要使用手機,以免出現難入睡、甚至是失眠等情況。

 

資料提供:花蓮醫院  復健科 林瑞祥主任醫師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糖尿病族群中,有許多是年老的病人,而老年病人認知功能減退更容易發生低血糖。低血糖造成的併發症中也有可能造成認知受損和失智。另外也有患者因為發生過低血糖。而造成服藥的遵從性變差。因此肝腎功能不佳,自我照顧能力較差等較易發生低血糖的病人。患者及家屬應與醫師詳細討論,了解藥物性質及服藥應注意事項,訂立適當的控制目標,才能防止低血糖的產生,增進個人健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