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花蓮市部落一起與海共舞一連兩天-北濱公園
時間:2019-07-26 18:00:21 來源:花蓮市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市公所提前慶祝原住民族日,今天下午一連兩天在北濱太平洋公園舉辦「Mapolong kita部落一起~與海共舞」活動,邀請各部落及金曲歌手演出之外,今晚現場並有紐西蘭毛利族精彩的戰舞表演。花蓮市長魏嘉賢表示,花蓮市一連兩年原住民族日的活動邀請不同國家的原住民在花蓮迸出火花之外,也透過交流互動讓花蓮能與世界接軌,未來有機會希望能將花蓮原住民最重要的珍寶資源傳遞到世界各地做最好的國際交流。

 

 

市公所-02.jpg

 

八月一日是原住民族日,花蓮市公所今天提前慶祝,特地舉辦2019花蓮市原住民族日暨Riyar洄瀾海活動「Mapolong kita部落一起~與海共舞」,高昂嘹亮的歌聲與熱情舞蹈吸引在北濱太平洋公園運動的民眾駐足觀看,並隨之搖擺舞動。

 

市公所-07.jpg

 

花蓮市長魏嘉賢偕同主任秘書翁美華與原住民行政課長曾雅婷等多位主管現場邀請大家一起慶祝,與會還包括縣議員笛布斯∙顗賚、李正文,市民代表會副主席李振瑋,市民代表黃達祥、蔡翼鍾、江如玲、韓林梅、楊哲灃、蕭民隆、平島∙部定,立委鄭天財服務處主任陳慶喜,立委陳瑩服務處主任林浩汝,花蓮市頭目聯誼會會長張峰嘉,及各部落頭目包括陳祥祺、陳誠勇、陳天盛、楊宗寰、林榮成、李吉勇、張政治、徐從、林金星、潘吉茂、劉雲基,以及太魯閣族部落事務組長陳子玄等多人參與這場盛會。

 

魏嘉賢市長表示,為讓原住民朋友能正視屬於自己族群文化祭儀,除了各部落的豐年祭之外,市公所繼去年的「原歌起舞」之後,今年再度舉辦「與海共舞」,希望藉由Mapolong kita部落一起的年度系列活動,讓大家了解部落文化傳承的重要使命。

 

 

市公所-04.jpg

 

市公所-05.jpg

 

另外,花蓮市一連兩年的部落一起活動,去年邀請來自夏威夷的「雨的線條」演出夏威夷傳統樂舞等曲目,今年則有由團長Graig帶隊的紐西蘭HAKA毛利文化體驗團演出毛利族悍勇的戰舞。魏市長說,藉由互動希望能讓不同國家的原住民和花蓮的部落族人迸出友誼的火花之外,未來有機會也希望能帶花蓮的族人到國外展演,將花蓮最重要的珍寶資源傳遞到世界各地做最好的國際交流。  

 

花蓮市族語家庭以古調吟唱為「Mapolong kita部落一起~與海共舞」揭幕,魏市長邀請花蓮市各部落事務組長上台宣示原住民族日的活動正式開始,他並帶領族人與現場來賓一起跳迎賓舞,歡迎大家來感受原住民族日與豐年祭的歡樂氛圍。13個部落及協會則以Misakerow的型態展現專屬各部落的歌舞,現場並有原住民手作、文創及美食等三十多個市集,還有好吃的烤全豬,而在市集消費滿五百元的消費者,拿著集點卡前往DIY攤位體驗製作原住民手創作品,對於部落一起的活動都覺很有趣。

 

市公所-08.jpg

 

市公所-09.jpg

現場提供100份免費烤豬 請民眾品嘗

 

今天晚上活動高潮將來自於花蓮原住民歌舞及毛利族人戰舞的表演,HAKA毛利文化體驗團團員壯碩的體格場場都引來現場瘋狂尖叫聲,該團體來自紐西蘭懷卡托地區,團長Graig說,成員包括具有強大傳統毛利視覺藝術專長表演者之外,還有沉浸式語言教師、演藝人員和具有文化旅遊和本土發展背景的表演者,很高興來到台和大家分享,互相學習。代表許多不同的部落和來自懷卡托地區許多毛利表演藝術高級團體, 

 

晚上的表演還包括昊恩以及阿努等兩位金曲獎得主分享動聽歌曲,還邀請了在國內多次拿到全國第一獎項的國立花蓮高工原住民舞蹈團隊精彩演出。

 

市公所-03.jpg

 

市公所-01.jpg

 

27日下午四點在北濱公園美崙溪出海口的淨灘活動,已有450人參與,將以行動呼籲大家愛護地球,重視海洋資源。當天除了原創市集,還有二手市集歡迎大家來挖寶。晚上的音樂晚會除了繼續邀請昊恩之外,還有金曲奬得主桑梅娟的演出,另外還包括布農族的小芳家族、來自花蓮山海聲音的Kalingko樂團、以詩寫歌的莫言與Lamit樂團,還有曾在2017獲得第七屆原Band大賞冠軍的Kasilaw(鹹豬肉樂團)等多個團體精彩表演。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