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名產業者與柚農的新契機-花蓮文旦酥、青柚燒
時間:2019-07-31 17:31:35 來源:洄瀾網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縣文旦柚的產量全國最大且品質穩定,甜度都超過10.5度以上,而且大都以老欉栽種,果肉細緻、清香不甜膩,是台灣秋天最美的味道,深受老饕們的喜愛。花蓮知名伴手禮業者「鳳梨灣」以「文旦復興」為名,推出帶有濃郁不甜膩的台灣名產「花蓮文旦酥」。

 

 

洄瀾薯道-04.jpg

 

花蓮物產豐富,這些年氣候穩定,文旦柚都處於豐收的景況,也因此,長年都有產量過多造成庫存滯銷,造成文旦柚農不少損失,因此文旦柚農尋求花蓮縣政府的幫助,2012年當時縣政府農業處聽聞花蓮知名伴手禮店「鳳梨灣」剛剛得到「全國鳳梨酥大賽冠軍」,特別找上負責人劉瑞祺,希望藉由他創新產品的長才幫忙想辦法把每年剩餘的文旦柚發揮最大價值、研發新產品、可以真正幫助文旦柚農,劉瑞祺毫不思索的一口答應下來。

 

洄瀾薯道-02.jpg

 

經過劉瑞祺多次探訪柚農,並與老師傅多次調整比例、實驗,劉瑞祺於當年研發以「柚子皮43%+柚子肉57%」的黃金比例製成〝文旦柚餅-青柚燒〞,得到許多老饕們的喜愛。〝青柚燒〞不添加防腐劑與化學香料,獨特的風味,每一口都吃得到柚子最天然的酸香鮮味,特別是柚皮在嘴裡的甘、Q、口感十足。因為餡料製作費工與保存不易,這些年「鳳梨灣」總是低調限量製作,每到中秋期間只能進入預約排程等待。

 

 

洄瀾薯道-05.jpg

 

往年許多鄉親常會因文旦柚的季節限定無法選購到「青柚燒」,為了滿足顧客的需求,劉瑞祺再與花蓮東豐拾穗農場負責人曾國旗重新討論,研發文旦柚皮肉分離的冷藏保鮮技術,終於可以全年供應文旦柚餡,成功為文旦柚農開出了一條新通路。

 

曾國旗說,近年東部的文旦柚產量都有過剩的問題,且文旦柚為中秋應景的水果,節日過後需求減少,就很容易發生許多文旦柚滯銷,看到許多農民辛苦大半年的成果因無法支付採收成本而任其腐壞,心裡非常痛心。聽聞「鳳梨灣」的負責人劉瑞祺協助農民尋找農作物的新契機,特別尋求劉瑞祺的創新開發,透過農產行銷的雙方合作,更實質的幫助文旦柚農、將優質的產品無時空限制的提供給廣大鄉親朋友。

 

洄瀾薯道-06.jpg

 

洄瀾薯道-07.jpg

 

劉瑞祺認為,文旦柚的附加價值非常多,可以再創造更多美味的產品,於是「鳳梨灣」以「文旦復興」為名,為花蓮開創全新的文旦柚系列伴手禮。於今年調整文旦柚餡料的比例,開發出「花蓮文旦酥」,試賣一個月已成為搶手的花蓮新名產。「花蓮文旦酥」以精挑細選的文旦柚,並與「鳳梨灣」的冠軍酥皮融合,加上減糖、不含防腐劑的精神,製成酥香誘人的「花蓮文旦酥」,一口咬下就可以感覺柚子果肉與蜜漬過的柚皮在嘴裡交融。

 

洄瀾薯道-01.jpg

 

劉瑞祺說:「文旦復興」除了〝花蓮文旦酥〞與〝青柚燒〞,目前也開發了柚柚巧克力、文旦柚皮糖、文旦柚果醬、文旦柚果丁、文旦麻糬…等系列商品,「文旦復興」決心成為文旦柚產業升級的代名詞。

 

「洄瀾薯道」創辦人劉瑞祺,二十年前在以「健康花蓮薯」打響名號後,接著創辦「鳳梨灣」,堅持使用花蓮瑞穗鄉生產的土鳳梨與金鑽鳳梨。「鳳梨灣」所生產的鳳梨酥曾先後榮獲了2019花蓮伴手禮十大金質獎、2017海峽兩岸十大伴手禮金獎、2014 國際甜點大賽台灣銀牌、2012 全國鳳梨酥大賽亞軍、2011 台灣美食展冠軍鳳梨酥。

 

洄瀾薯道-03.jpg

 

劉瑞祺認為,順應節氣時享用大地豐富的賜予,是對土地最好的回饋,使用在地的優質農產品,確實幫助農民解決問題,更是食品業者永續經營之道。他希望幫助農民找到出口、幫助民眾找到健康、幫助社會找到溫暖,劉瑞祺認為:相對土地所賜予人們的,他做得很微小,因為回歸到健康,才是他人生中最要計較的。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採訪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