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世界巡護員日一同向森林護管員們致敬
時間:2019-08-01 17:29:52 來源:花蓮林管處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為向森林護管員們致敬,並讓大眾瞭解第一線巡護工作的甘苦,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特地於7月31日「世界巡護員日」(World Ranger Day)當天,在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辦理「小小森林護管員-林野巡護定向任務」活動,讓民眾藉日常護管配備的使用,尋找定點執行各項林野巡護工作,期望透過職業體驗,讓更多人理解並重視森林巡護的意義與重要性,同時一起向這群默默的山林守護者致上最大的謝意。

 

林管處-03.jpg

 

活動由20組民眾共同參與,其中更有不少是親子組合,在林管處第一線護管員們的陪同下,各組民眾靠著團隊合作與討論,使用手上的無線電及GPS,依照所獲提示逐一在園區內尋找到不同指定地點,但只找到定點還不夠,接續還得完成林木現場調查、動物受困陷阱解救、盜伐現場查緝、森林火災撲滅等任務,並完整填寫護管紀錄表,才能算是闖關成功。

 

林管處-04.jpg

 

參與活動的民眾表示,先前只知道護管員(巡山員)每天的工作就是在山林裡巡視,感覺在大自然中工作很愜意,透過這次活動才發現,原來森林巡護工作是這麼不簡單,工作項目包山包海,不管颳風下雨都要到林地巡護,除了需要過人體力外,更需要擁有植物辨識、保育概念、科技器材應用等不同技能,才能協助推動各項業務的執行。小朋友也對林管處精心設計利用水袋將假想的林火撲滅、發現可疑盜伐現場如何蒐證等體驗印象深刻。

 

林管處-01.jpg

 

林管處-02.jpg

 

花蓮林管處秘書黃碧雲則表示,花蓮處轄區總計32萬餘公頃,目前現有86位森林護管員,平均每人負責巡護的林地面積約3,800公頃,除範圍廣大外,業務內容更是包羅萬象,惟山區如此寬廣,仍有力有未逮之處,自107年起先後有社區、NGO(非政府組織)團體及企業加入林地巡守工作,貢獻在地力量外,也適時增加護管的能量,希望藉由世界巡護員日的活動,讓大眾對森林護管員的工作有進一步的認識,也期待未來能有更多民間協力的投入,一同守護臺灣這片美麗的森林資源。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