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菸、酒及酒精之定義?
時間:2019-09-06 13:10:46 來源:花蓮縣政府 作者:洄瀾網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市面上販賣菸、酒及酒精琳瑯滿目,但你以為菸只能吸用、酒只能飲用?而長期吸菸及飲酒所造成什麼傷害你清楚嗎?

 
菸:指全部或部分以菸草或其代用品作為原料,製成可供吸用、嚼用、含用、聞用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之製成品。依上開定義只對「菸製品」課稅,對菸草及薰菸葉等原料不課徵。
 
酒及酒精:指含酒精成分以容量計算超過0.5%之飲料、其他可供製造或調製上項飲料之未變性酒精及其他製品。但不包括菸酒管理法第4條第1項但書規定,經中央衛生主管機關依相關法律或法規命令認屬藥品之酒類製劑。依上開定義除對「酒類產品」課稅外,對「未變性酒精」也課稅,但已變性之酒精則不課稅。
 
(一)菸之定義及對身體的危害
香菸是菸草製品的一種。製法是把菸草烤乾後切絲,再經過化學處理加入不同的添加劑,以紙捲成約120mm,直徑10mm的圓柱長條狀。香菸的主要成分包括尼古丁、焦油及一氧化碳。吸食菸草是從燃燒菸草產品吸入致癮的化學物質尼古丁。燃點香菸的菸霧含約7000種化學物質,大多是有毒物質。經醫學研究及臨床病理研究,發現吸菸與肺癌、心臟病、支氣管炎及胃潰瘍等多種疾病相關。
 
菸對身體的危害.jpg
 
(二)酒及酒精之定義及對身體的危害
酒是各種含有酒精性飲料的通稱,其中含有0.5%至96%的酒精。酒直接刺激並損害消化系統,能引起口腔黏膜炎、食管炎和胃炎,特別是對胃黏膜有不良影響。科學證據顯示,飲酒對健康造成的影響包括營養失調、過重、消化系統問題、損害肝臟、高血壓及癌症。
酒精(乙醇)是由水果或穀類經酵母發酵而製成。依照酒精含量的多少,和製造方法的不同,大致分為三類:啤酒類、釀造酒及蒸餾酒。酒精具脂溶性,可以破壞黏膜的防禦系統,使胃黏膜易遭受胃酸及膽汁的侵襲。
 
酒及酒精之定義及對身體的危害.jpg
 
禁止販賣.jp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