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全台第一融合遊戲行動服務車首站由吉安出發
時間:2019-09-10 18:10:08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今年度全台共兩場的「遊戲認證標章暨融合遊戲巡迴展」,第一站從花蓮吉安鄉出發囉!游淑貞表示,由中華民國遊戲協會與吉安鄉公所共同推動的「融合遊戲」行動服務,未來將深入偏鄉、學校、部落及日照關懷健康站,提供視障、聽障、自閉症、多重障礙、銀髮、親子等六項不同族群與不同年齡需求的融合玩具行動服務。融合遊戲巡迴展將展至26日止,歡迎鄉親朋友一同來體驗結合趣味、教育等不同需求的感官遊戲樂趣。

 

吉安-04.jpg

 

遊戲認證標章暨融合遊戲巡迴展開展儀式10日上午在好客藝術村熱鬧展開,花蓮縣政府北區服務中心主任游煌明、吉安鄉長游淑貞及多位幼教、特教老師特別出席,同時親自體驗針對視障、聽障、自閉症或多重障礙及銀髮、親子族群所設計的聲響網球、紋路黑白棋等遊具,藉由實地體驗了解遊具進行的方式及所能提供的服務。

 

中華民國遊戲協會創辦人林君英指出,為讓「融合遊戲」的友善服務可以更深入全國各角落,今年打造了全台第一輛「融合遊戲」行動服務車,同時搭配「融合遊戲」展覽,於各縣市展開巡迴服務,第一站選擇在吉安鄉的好客藝術村,是因為這裡融合客家、原住民、漢人及日據時代遺蹟據點,是多元族群文化融合相當好的場所,他希望藉此將資源與融合意義帶入全台偏鄉、部落、學校、兒童、銀髮日照福氣站,同時透過遊戲讓參與者認識不同障別之遊戲,將平權概念透過操作扎根於民眾生活之中,同時讓融合教育的觀念在臺灣能更加普及,並與國際接軌。

 

 

吉安-02.jpg

 

吉安-06.jpg

 

鄉長游淑貞指出,吉安鄉共有20處針對長者服務做長期關懷的健康福氣站與據點,是全花蓮縣普及率最高的鄉鎮。未來,將「融合遊戲」資源導入各福氣站與關懷據點,鼓勵長輩多多走出戶外,一同參與多樣化具趣味性遊戲的活動與課程,藉此為長者進行感官訓練、智力活化,並透過科學輔具的引進、智能遊戲輔與課程的規劃,提升長者的專注力、好奇心及參與社群活動的站意願,延緩失智、遲緩等老化現象的發生。

 

吉安-08.jpg

 

游淑貞指出,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在地老化、在地活躍成為重要的課題,將吉安鄉打造成樂活家園是她努力的目標。在長者服務與親子的部分,日前推出花蓮最大的「糖果屋故事繪館」,延伸公共閱讀遊戲共融空間,為孩子們開啟閱讀藝想世界。這次,更結合中華民國遊戲協會將全國第一台「融合遊戲行動服務車」帶進吉安鄉,未來,行動服務專車將深入村鄰服務長者與親子朋友,讓更多人可以親自體驗融合遊具的樂趣。她也將更積極針對鄉內公共空間進行改善,讓老、中、青及幼兒能享有安全的環境,藉由軟、硬體建設的並行,創造更繽紛、樂活、宜居適性的吉安鄉。

 

吉安-05.jpg

 

吉安-01.jpg

 

吉安-03.jpg

 

吉安-07.jpg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