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台灣客家詩人葉日松,獻出一甲子詩詞創作,吉安好客展出
時間:2019-09-21 17:46:51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吉安鄉公所推動客家文化設施活化經營補助計畫今天上午於好客藝術村客家產業文化館,呈現第二場策展活動-愛上吉安客家文學館「台灣客家詩人葉日松老師特展」,展期自9月12日至10月31日為期一個半月,鄉長游淑貞歡迎所有鄉親一起來慢慢品味文學創作結晶歷程,感受吉安鄉客家鄉情的溫馨情懷。

  

葉日松-21.jpg

 

葉日松-19.jpg

 

葉日松-20.jpg

 

「客來詩樂‧繽紛吉安」吉安鄉公所透過吉安好客藝術村多元文化的成熟環境,帶來豐富文化精彩呈現,今天上午鄉親好朋友們浸潤在知性而溫暖的創作氛圍中,由客家詩人葉日松透過其文學創作,結合歌謠、樂曲、歌唱、舞蹈、戲劇等各種型態多元呈現,將晴耕雨讀客家庄、打拼客家縱谷情的精神孕育而生,透過多元文化視角來行銷花蓮、吉安,共同體驗生活藝術化、藝術生活化的美學領域。

 

 葉日松-18.jpg

 

以『歌、頌、舞』的方式來貫穿主題,引領現場來賓進入葉日松老師的『耕生、讀志』創作人生。游淑貞感謝以文學提燈人,一根小火柴自許的葉日松,將畢生文化奉獻給後輩,她表示,在葉老師的筆下,一甲子的創作旅程,令人無數感動,用客家詞彙寫作,用客家母語思考,從記憶中的樸實、艱苦農村生活,到勤耕雨讀奮發向上的人生歷程,在生活中尋找詩的靈感,一字一詞寫下對土地與鄉情、感懷與感恩,將產業和文學結合呈現多元面貌,讓花蓮吉安文化風情傳播到台灣各地。

 

葉日松-17.jpg

 

葉日松-14.jpg

 

配合開幕特展鄉公所結合客家市集,展現懷舊創新的新客家飲食產品、不僅有音樂演出、兒童唱跳客家童話及客語闖關送好禮等豐富有趣的教育活動,展現藝文文化傳承多元性。參與市集王姓民眾表示,來到好客藝術村不只體驗客家品味,還可以深深感受吉安溫馨的人情味。

 

葉日松-16.jpg

 

葉日松-15.jpg

 

每月的吉安豐實,每週的溫馨呈現、每刻的亮麗精彩,吉安鄉公所用心打造好客藝術村,將藝文、人文、教育及族群融合幻化成在地的文化感動,積極運用多元創新文化,結合不同年齡層打造藝文創作平台的吉安鄉長游淑貞感謝中央、地方政府及各級民意代表的肯定與支持,她說,吉安鄉公所除了結合花蓮客家文學家串聯詩詞文化,邀請文史作家與吉安鄉親建立在地生活美學,也於第一場次活動中邀集六位年輕人呈現新穎的集體智慧展出耳目一新的創作作品,更即將於10月12日第三場策展中打造以親子繪本為主題的展示內容,結合學校、社區、社團及民間力量共同推動客語整體發展,希望將客家語言、文化傳承從小扎根,從家庭做起,歡迎所有鄉親好朋友共同來體驗吉安鄉的繽紛感動。

 

葉日松-07.jpg

 

葉日松-11.jpg

 

葉日松-10.jpg

 

活動中包括,客家委員會委員黎文志、客家大老范振城、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立法委員蕭美琴、花蓮縣政府北區服務中心副主任邱增良、議員周駿宥、黃馨、鄉民代表副主席黃金發、代表姜景文、黃松生、陳進德、村長陳源忠、陳振興、吉安鄉農會總幹事張德奇、市場主委賴志明、校長、社區協會、社團理事長、藝術創作家、文史工作者共同蒞臨參與。

 

葉日松-13.jpg

 

葉日松-12.jpg

 

葉日松-06.jpg

 

葉日松-02.jpg

 

葉日松-01.jpg

 

葉日松-09.jpg

 

葉日松-08.jpg

 

葉日松-03.jpg

 

葉日松-04.jpg

 

葉日松-05.jpg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