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賀!花蓮怡園渡假村通過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
時間:2019-10-02 13:40:53 來源:花蓮縣環境保護局 作者:洄瀾網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怡園渡假村(怡園生態小學塾)雖坐落於資源不易取得的花東地區,卻以水林豐富及擁有三千棵老樹的生態資源、13公頃的園區兼具了自然及教育的人文教室、寓教於樂的多元環境教育課程和熱誠專業的環境教育認證人員,在「花蓮縣環境保護局」的積極協助之下,通過「國家級的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成為花蓮縣第5處認證場所,也是花蓮第一個率先取得這項認證的民營事業單位。

 

怡園渡假村,接待大廳遊客服務中心.jpg

 

花蓮怡園渡假村(怡園生態小學塾)距離花蓮市約16公里,開車僅30分鐘。13公頃的園區內擁有三千棵老樹,是怡園渡假村最大的特色。老闆陳義豐以前從事的是養殖業,轉型成為渡假村也是一個機緣,老闆陳義豐緬腆的回憶道,當時台灣經濟起飛,許多地方在開發的過程,總不顧一切毀壞原有的一切自然生態,連紮根數十載的老樹們也不得不被機械怪手連根拔起、結束默默守護土地的一生。因為不忍這些有故事的老樹腰斬,陳義豐父子於是開始了「留容路樹」的計畫,陳義豐父子就像超人一般,花費了上億元,全台各地奔波,一棵一棵的拯救許多相同命運的樹公公、樹婆婆,並移植到現在的花蓮怡園渡假村,陳義豐父子更成為「插柳成蔭」的護樹人。

 

怡園景觀池_深灰屋頂(DM用).jpg

 

此外,陳義豐父子對於環境教育的推廣更是不遺餘力,誓言將「花蓮怡園渡假村」轉型成為「親子共同學習」的環境教育場所,除將過去的養殖魚池轉型成為「生態池」,移入花蓮固有種魚類及台灣原生種水生植物。從105年開始,陳義豐父子即積極的針對園區員工推動環境增能課程及遊客的環境教育推廣,在花蓮縣環境保護局的協助之下,不僅成功開發「如樹家珍」、「洄瀾溪流」…等極具在地特色的教案,至今(108年)已累積高達62萬遊客人次的到訪及參與環境教育課程推動。透過「老樹區」、「賞鳥區」、「生態池」所營造的環境教育空間來傳達生態環境知識、藉而引發愛護生態環境的行為,「花蓮怡園渡假村」絕對是進行環境教育最佳的設施場所。

 

每棵老樹背後,都有屬於他們的故事.jpg

 

小魚劇場,讓您可以用最近的距離觀察花蓮原生魚種.jpg

 

花蓮縣環境保護局饒忠局長表示,除欣慰「花蓮怡園渡假村」推動環境教育的努力被中央長官及評審看見,未來花蓮縣環保局會更努力的推動花蓮縣內其他潛力單位通過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同時挖掘並輔導更多及不同主題的環境教育設施場所的設立,創造更多元的環境教育學習機會,達到花蓮縣環境保護局推廣「花蓮環保迪士尼 - 讓「環保」不再只是「罰則」,而是可透過歡笑、民眾樂於參與實踐的「環保創生」,創造花蓮成為「體驗環境教育」的「創意主題樂園」,讓「環境教育」可以結合「觀光」永續發展,歡迎有興趣成為環境教育設施場所的單位與我們聯絡,讓我們一起攜手努力作環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