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就醫安全我會「應」,花蓮慈院醫病溝通不卡關
時間:2019-10-15 17:13:10 來源:花蓮遠雄海洋公園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花蓮慈濟醫院今天在醫院大廳廣邀民眾一起做到「病人安全我會『應』」,也鼓勵民眾在就醫時可以「響應、回應、反應」,主動參與醫療過程,期待在醫師與病人良好的溝通下,醫病關係不卡關。

 

 

慈濟-03.jpg

 

近年來醫療爭議事件頻傳,衛生福利部自2004年起,以美國病人安全基金會(National Patient Safety Foundation,NPSF)病人安全週活動為標竿,訂定每年十月的第三週為病人安全週,至今已是第十六年,今年主題為「醫病溝通」,病人(含其家屬)與醫療團隊互相分享訊息、想法或態度的過程,並說出病人最在意的事情與期待,就是醫病溝通。

 

 

慈濟-025.jpg

 

花蓮慈院醫務秘書李毅表示,醫院裡最重要的就是病人安全,不能只靠醫師、護理師來維持,還需要病人與家屬一起配合,才能讓就醫過程更順利,也建議病人就醫前可以先列出想詢問醫師的問題及不舒服的症狀,或是在日常生活確實記錄心跳、血壓、血糖等測量値,方便醫師診斷,也可作為適時調整藥物的參考,讓就醫更安全。

 

「病人有響應,就醫更平安」,花蓮慈院品管中心團隊十五日在醫院大廳,向就醫的民眾宣導「病人安全我會『應』」的觀念,延伸出三個「應」,希望民眾多多參與衛教及就醫講座「響應」病人安全活動;「回應」醫護人員的提問;主動「反應」自己或家人的特殊健康狀況及任何關於治療或用藥的疑問。

 

 

慈濟-04.jpg

 

品管中心團隊也提醒病人就醫時「說清楚」,也就是主動提供自己的健康資訊及說明自己不舒服的狀況;「聽明白」,確實瞭解治療的方式並積極參與醫療過程;「勤發問」,對於醫護人員解說有不明白的地方,主動發問;「作筆記」,詳細記錄醫師的指示和注意事項。

 

活動中不只有獎徵答活動,並邀約民眾填寫響應小卡及拍照打卡上傳還可以獲得小禮物,不少民眾熱情響應。每項都熱情參與的蔡女士表示,與醫師溝通很重要,所以她每次看診時,都會主動跟醫師說明自己的症狀,醫師才知道怎麼協助解決她的病痛。

 

 

慈濟-01.jpg

 

為了促進病人安全宣導,花蓮慈院自今年八月間即開始舉辦系列活動,在院內舉辦衛教活動之外,也走進社區宣導,希望建立民眾正確的就醫觀念,鼓勵民眾就醫時化被動為主動,積極參與與自己有關的醫療過程,如此應可減少醫療人員與病人、家屬間的溝通不良,就能達到「醫病溝通做得好,聰明就醫沒煩惱」的目標。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