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花蓮新聞 > 在地生活
積極孕育語言環境,吉安老老幼幼參加客語說故事比賽
時間:2019-10-28 17:06:07 來源:吉安鄉公所 作者:楊均濰 瀏覽人數:
字級 S M L

吉安鄉公所辦理108年「我講客-客語說故事比賽」,上午在好客藝術村登場,分為國小低年級、中年級、高年級及後生組與社會組,吸引近50名大小朋友參賽,選手們透過說故事結合館舍活化內容,將客語學習成果加以展現,也為11月9日由花蓮縣政府辦理的客語朗讀暨熱鬧打嘴鼓進行熱身賽。

  

吉安客語-09.jpg

 

為活化館舍吉安鄉公所今年度積極向客委會爭取108年好客藝術村環境設施活化計畫,獲補助200萬元總經費預算,以文創策展、語言工作及推廣客家產業,全方位提升吉安客家能見度,吉安好客藝術村客家文化產業館,打造了『愛上吉安-客家文學館』,辦理『勤耕雨讀客家庄,打拼客家縱谷情--客家文學展』,邀請花蓮客家詩人葉日松老師展出客家文學作品,透過『我講客-客語說故事比賽』,以客語說故事的方式,結合館舍內容分享客庄生活點滴。

 

吉安客語-05.jpg

 

吉安客語-08.jpg

 

吉安鄉公所用心培育語言傳承種子兵,從幼兒到銀髮不同族群,以多元課程規劃設計,分別在全國客家藝文競賽、客語認證、幼幼闖通關認證等各項藝文中獲取佳績,在客語說故事活動中,參賽者包括原住民、閩南及外省族群,吉安鄉公所期望用最生活化的方式促使大家共同來學習客語。

 

吉安客語-07.jpg

 

吉安客語-06.jpg

 

透過比賽認識好客藝術村,進而愛上吉安鄉,唯一閩南參賽者60歲的蔡秀珠以說故事的方式分享學習客語的經過,她表示,不是客家人,也能來好客藝術村學習客家話,慢慢的學習也能說到頂呱呱,感謝鄉公所舉辦說故事比賽,讓我跨出人生的第一步,希望透過舞台經驗提升咬字精準度,有助於唱客家歌曲。

 

吉安客語-04.jpg

 

吉安客語-03.jpg

 

44歲的葉新汝帶著二名兒子共同報名說故事比賽,分別榮獲了社會組、國小中、高年級組三項冠軍。她表示,館舍內展出葉日松特展,因此在說故事的內容中也融入了葉老師的歌曲及詩詞等,加以創作展現,她也說,參加吉安鄉公所客語研習課程已有三年多,從陪同到親身參與,凝聚了與兒子們的感情,客語也成為家庭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非常感謝鄉公所規劃音樂、美食、歌謠、體驗、說故事等多元的方式,學習客語真的好有趣。

 

 獲得佳作的花蓮女中高三徐姓同學表示,這個活動對於推甄升學很有幫助,很認真的將學校比賽的經驗,連結小時候聆聽爺爺說故事的節奏、語調,以「雞在講什麼」為主題,透過客語分享,達到文化傳承目的。

 

 

吉安客語-11.jpg

 

評審肯定選手用演說的方式來傳達說故事的精神,稱許專業,從服裝、道具設計,精彩內容表達生活故事。游淑貞說,透過教學相長,從競賽中獲得吸取經驗,未來將邀請得獎的銀髮志工擔任說故事爺奶給小朋友及社區民眾有純正道地的客家鄉土風情味,更可分享傳承並延伸客家智慧。

 

吉安客語-10.jpg

 

游淑貞說,由於過去時代背景學習母語環境不佳,期望擔任鄉長後認真推廣母語教學,向下扎根並代代相傳,這是任務與職責。她感謝校長、老師、家長為孩子挹注學習能量,唯有多方協力,未來才能有更豐碩的成果,吉安鄉公所在有限的資源下,會全力推展各項語文、藝文競賽,提高鼓勵機制,她強調,孩子是國家的希望,是吉安鄉的榮耀,投資小小孩就是投資國家大未來,挹注更多資源來孕育未來的社會菁英,讓吉安鄉的客語成果能在全國發光發熱。

 

吉安客語-01.jpg

 

吉安客語-13.jpg

 

吉安客語-14.jpg

 

吉安客語-15.jpg

 

吉安客語-16.jpg

 

吉安客語-12.jpg

 

吉安客語-02.jpg

 

洄瀾網 |記者| 楊均濰/整理

 

 

>